每個星期六早上是新竹文化局寶兔館英文繪本的時間,很多爸爸媽媽都會帶孩子去聽故事,義務性的故事園丁們都會使出混身解數,通常一開場就先來個暖身,帶動唱之類的,接下來進入繪本的世界,最後還會有延申活動,我也是園丁,每次說故事看到小朋友專心的聽故事、開心的玩遊戲,心裡也覺得很開心,這應該是個讓小朋友快樂的場所吧!

09033001.jpg  

不過,今天我卻聽到一個也是園丁的朋友告訴我,上星期六有個小朋友在媽媽的陪同來聽故事,她一點也不快樂,我聽了相當的難過和氣憤,這個小女孩看起來應該是國小三、四年級吧! 園丁阿姨說完故事後,媽媽問她"駱駝的英文怎麼說?",小女孩說"不知道",這句"不知道"卻招來了媽媽立刻拉下臉來和一頓罵,"這麼簡單也不會?剛剛不是才教嗎? @#$%^^&…",最後媽媽下了命令"去問老師",小女孩戰戰競競的去問老師,老師說"camel,很簡單哦! 來跟我唸一次,"camel"小女孩乖乖的跟著唸,換來的是園丁阿姨的稱讚"好棒哦!",這句稱讚才讓小女孩哭喪的臉有了笑容。

manz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3.jpg

歆歆現在兩歲三個月了,記得歆歆一歲半時,我開始數數給她聽,從1~10,基本上是每天會唸給她聽,剛開始時,我覺得有挫折,為什麼每天唸給她聽她都不會唸呢?終於有一天晚上她會了,那晚,和平常一樣時間一到,就帶她上樓,準備洗澡然後睡覺,才洗完幫她擦身體時,歆歆突然自已開始從1數到10,我嚇了一跳,因為當晚我也沒有唸數字給她聽,我真是超開心的,抱著歆歆說好棒好棒,立刻告訴爸拔說她會數數了,每次告訴爸拔說歆歆又學會新東西時,他就會很誇張的口氣說,歆歆好棒,又抱又親又跳的,歆歆每次看到我們的反應就會笑的很開心,就會把剛學會的再現一次,呵呵~ 

之後我開始教數與量,她常常都會亂數,不過,我知道多教幾次,之後就會了,用各種方法教,我還看了七田真的"每個媽媽都是七田真",這是一本右腦開發教具DIY的書,其中裡面有一個是魚圓點卡,這是學習數量與數字對應的教具,在魚眼睛上面寫數字,在魚身上貼上與魚眼數字對應的圓點貼紙,我覺的ideal很好,不過我不喜歡魚的造型,請爸拔幫我設計更可愛的造型,爸拔幫我設計了青蛙造型,超可愛的。

manz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

09010703.jpg

這是一月時去清境的旅遊日誌,猛然發現,今年我都沒有好好記錄歆歆出去玩的日誌,趕快補起來。

09010705.jpg

manz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9031003.jpg

話說甜心爸拔是唸設計藝術的本科,媽麻叫爸拔負責甜心美術及才藝這一部分講了很久,爸拔都沒動作,最近媽麻一直唸,爸拔受不了了,終於開始著手規劃給甜心右腦開發的快樂課程! (爸拔OS: 我要工作、又要當司機、又要當個好老公、好爸拔,很忙的啊~) (甜心媽麻回應: 別再找藉口了~)

manz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monkey_puzzle.jpg

 

英文繪本是我作文化局的故事園丁所說的第一本英文繪本,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故事,透過迷失小猴子的描述,熱心的蝴蝶帶它找媽媽卻一直找錯人,最後才知道原來蝴蝶不知道小猴子和媽媽是長的像的,因為蝴蝶和它的baby毛毛蟲真的是長的不一樣,可以讓小朋友了解每個動物的特徵,完整的描述才能讓別人真的了解,不然就會一直有誤解,也可以讓小朋友知道不是每種動物都長得像爸媽,這本繪本還有CD,有很可愛的歌曲。

manz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這星期的寶貝課程,寶貝們一樣都會到台上去唸唐詩、三字經或九九乘法,佳徹還帶鼓去,要一邊打鼓一邊唸

09030507.jpg

老師每次講繪本,小朋友都超專心的,因為老師很會選和講繪本

manz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準備開始嘍! 老師在講解一些基本的技法, 可是歆歆妳在幹嘛啊?~

manz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新竹北埔大坪國小教室

我的個性是對於不是自已確認的事情大都會抱持著懷疑的態度,在工作時是如此,當然對媒體的報導也是,我想自已去確認報導是否屬實,也許大家覺得奇怪,歆歆才兩歲,我這麼早就在找小學會不會太早了? 一點也不,因為調查這些學校是要花一點時間的,而且萬一沒有我中意的,我還是得開始準備歆歆的自學計畫,也許兩者同時進行。

manz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這期的商週非常的吸引我,"百大特色小學"這個標題真是讓我眼睛一亮,台灣有好的學校嗎? 有好的教育體系嗎? 我一直對台灣的教育抱持很大的懷疑,一直在想是否讓歆歆在家自學,脫離台灣的教育體系,不過看了這期的商周後發現其實台灣還是有一群人抱持很大的熱忱,而且默默的在替台灣的教育進行改革和貢獻,現在的父母太重視孩子眼前的成績表現,而汲汲營營的為孩子找名校、名師,只為了讓孩子有好的成績,不過,根據統計,在社會上通常能表現的很好的孩子,並不是在校成績好的,而是中上成績而且很會玩的孩子,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會玩的孩子才會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不過,要怎麼玩呢? 父母應該好好的思考,而這期商周也介紹了教孩子玩的學校,這是讓我最感興趣的,我有自信可以教歆歆學校教的課業,但我卻沒有信心給歆歆一個和同儕快樂玩樂的環境,畢竟和父母玩和同儕玩是不一樣的。

manz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老師每次講繪本,小朋友都很認真的聽!!

2009/Feb 寶貝課-1.JPG

歆歆這個月開始上新的課程了,為了讓她和學伴們能夠繼續學習,爸拔辛苦的準備了一間教室,也自已請了老師按照自已設計的課程來幫小寶貝們上課,我稱這個課程是"寶貝課",課程的內容有手指謠/繞口令、注音拼音、童謠、唐詩、三字經、繪本閱讀,這些主要都是針對八大智能中的語言智能來學習,寶貝課程也有唱數、計數還有九九乘法表這是針對數學智能部分,之前找老師時,老師都問我"這些課程我都很熟,課程也自已設計,為什麼不自已教?",因為歆歆還不夠大到可以乖乖的上課,我沒辦法同時扮演老師和媽媽的身份,幸好後來我也幸運的找到一位好老師來教這個課程,要找到有熱忱、有責任心對這麼小的孩子有耐心的老師真的不容易,老師很好溝通,也很配合的按照我的要求上課,例如教唐詩也要帶動唱,再加上她有豐富的教學經驗,還可以加進不少元素給孩子。

manz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