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766.JPG

 

這個季節是焢窯的好季節,但是卻一直沒有機會帶歆歆去體驗,就厚著臉皮,要爸拔打電話給他的好友小龜,因為小龜的外婆家在苗栗後龍鄉下,是傳統的鄉村人家,有的是場地焢窯,小龜請示長輩後,同意我們去外婆家,真是太高興了,其實鄉下人家是非常好客的,他們準備了很多好料招待我們,可以充分的感受到濃濃的人清味,小龜外婆家是三合院,還有井呢! 外面有自已的菜園,現在這種不景氣的時候,菜常常很貴,有自已的菜園真是幸福,也趁機會告訴歆歆這是那些菜,不過丟臉的是,我一半的菜都不認得,有一片看起來是香料的植物,一問竟然是我們常吃的紅蘿蔔,真是好笑,認得長在地下的紅蘿蔔,卻不知道長在地面上的葉子是怎樣,這樣在野外求生,就算有食物在面前也不知道,真是城市文盲,要好好的教歆歆,別像我們這樣就好.

manz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藺草文化館裡展示過去鄉村的農具,對歆歆而言,大概只能看展示用具吧!現在很難有地方可以去體驗真正的農村生活了~

DSC_0617.JPG

今天是受到爸拔的好友James的邀請到他家去作客,James的家在好山好水的苗栗苑裡,我們下午到,爸拔和James去辦事情,James建議我們可以去他家附近的愛情果園採蕃茄,沒想到他家就在藺草文化館附近,而愛情果園就在藺草文化館不到200公尺的地方,今年五月的時候曾和景婉帶著佳徹和歆歆一起去苑裡藺草文化館看彩繪稻田,竟然沒發現愛情果園這個好地方!

manz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裡的河馬十分受小朋友青睞,等了好久,才輪到歆歆~

2008-12 木柵一遊-1 

今天是歆歆第一次到木柵,我一直想帶她來,可是都沒什麼機會,因為我希望她還有玩伴和她一起來,這次陳阿姨一家人還有陳阿姨孫女姿婷也都來了,真開心,而且天氣超舒服,不冷不熱,一直想帶她來的原因是想讓她看大象,因為她沒看過大象,雖然帶她去六福村好幾次,可是那裡沒有大象,今天終於如願了,而且天氣非常好,雖然去的時間有點晚,不過有看到大象算是任務完成,下次再帶她去好好的逛,到動物園去看動物,可以讓小朋友感受動物實際的大小還有活動的狀況,在圖片或影像看到的都無法讓小朋友們感受真實的動物,了解了動物的實際後,可以用動物作比較教小朋友,大小高矮長短等形容詞,非常的不錯。

manz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井深大零歲潛能教育.jpg 

內容簡介:

美國人類潛能開發專家葛蘭‧道門教授認為,每個正常的嬰兒,出生時都具有像莎士比亞、莫札特、愛迪生、愛因斯坦那樣的潛能,聰明和愚笨都是環境的產物。

manz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芝麻開門 美國父母床頭的早教聖經 

這本書是繼"卡爾.威特的教育"後,覺得超讚的書,基本上它是發揚卡爾.威特的教育的理念,但是告訴我們更清楚的方向,告訴我們如何實行早期教育,在第一章中,它提出早教的十項基本法則,不僅給了早教的方向也給了方法,最重要的是給了早教的正確觀念,一般人對於早教都有錯誤的觀念,以為是要教出天才,以為這樣是給孩子不快樂的童年,這讓很多孩子錯過了早教的時期,相當可惜,在第二章中,它提出正確母教的十項法則, "正確的母教勝過十所大學",這是它導讀的標題,很多父母都在替孩子找好的學校,希望好的學校,可以給孩子好的教育,其實最重要的教育學校是溫暖快樂的家,還有正確教育觀念的父母,教育的責任是在父母身上,不要把責任給所謂的名校,花了大把的教育費卻不見得可以教育出品格健康、快樂向學的孩子,現代父母該有這樣的省思呀! 第三章是潛能開發的十項法則,要改變孩
子,先改變自已,這是我作母親最大的體認,孩子的學習能力不好? 錯,是方法不對,我為了讓歆歆認字,用了不下五種方法,適合別的孩子不見得適合自已的孩子,想要開發孩子的潛能,要試試各種方法,這是父母的責任呀! 第四章是親子教育的十項法則,"只發展智慧的教育不叫早教",這是要釐清的觀念,"家教"也是重要一環,我們都是社會的一員,當然要具備在社會生存的能力,而這能力的發展培養和家庭教育有很大的關係,因為孩子是要透過日常生活來學習的。

manz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卡爾.威特的教育 

這本書,是歆歆在快一歲時,隔壁姐姐借我看的,一邊看一邊佩服兩百年前的老卡爾竟然知道早期教育的重要,他並不是只有教育出一個世紀天才,也給他非常健全的人格,我很難過為什麼我在懷孕時沒有認真的去看一些書,也許我也會看到這一本,這本書給了我很重要的觀念,早期教育非常的重要,雖然看完這本書,我還不知道該如何教歆歆,但是卻是一個起頭,讓我去看更多的書,去學對的方法,雖然我已經晚了一年才開始,不過,這比不開始好多了,猶太人這個民族為什麼不管在什麼地方都是很傑出、優秀,因為他們非常的重視早教,準父母們如果有幸,現在看到這本書,台灣的教育水準就會再進一小步,每對父母的一小步是將來台灣教育的一大步,請大家告訴大家,在經濟不景氣的時代,爸爸媽媽們要看這本書就去圖書館借吧! 因為要看的書太多了,不是只有這一本,買不完的。

manz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設定歆歆的學習目標時,其實一開始讓我很困擾,後來想到八大智能,我想也許我可以試著用八大智能的方向替歆歆設立目標,這樣就不容易漏掉任何一方面了,不過,設定目標歸設定目標,我的執行力才是重點,加油吧!


manz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本來想理想性的訂定歆歆的學習schedule,不過想想,"孩子學習"的這個Project可是和上班
時的Project完全不同的,以前工作的時候,為了讓Project on schedule,總是要花很多時
間與人溝通,不停的開會,不停的寫報告,可以因為自已和團隊的努力讓schedule on time

manz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8/12/2 歆歆滿兩歲了,這時候的寶貝,生活算是規律的,早上九點到十點之間起床,
中午十二點左右吃飯,下午一點半到兩點左右去睡午覺,三點到三點半之間起床,晚上六點
半左右吃飯,八點到八點半去洗澡準備睡覺,雖然有時會因為帶她出門或是特別的節日有所

manz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08/12/2 歆歆滿兩歲了,來review一下寶貝的表現能力吧!
1. 行為能力:歆歆大小肌肉的發展應該算是不錯的,她五個月時會坐,七個月時會爬,十一個月時就會走,是個很早就靠自已探索世界的寶貝,滿週歲時就會自已下樓梯(這當然是在媽媽的訓練下的成果),一歲三個月可以自已拿湯匙吃飯,一歲四個月時也可以自已拿杯子喝水了,一歲九個月會作跳的動作也喜歡盪鞦韆,一歲十個月喜歡翻跟斗還有拼圖(專注力還不錯)、貼貼紙(手的穩定性也不錯),可以貼直徑9mm的小圓圓貼、正方形和三角形貼,貼得很準確,穿珠珠也穿的很好,一歲十一個月時也會咕嚕咕嚕的潄口,拿剪刀會作剪的動作,不過不太穩,現在可以自已走十八尖山約50分鐘,拼圖可以拼不規則形狀14片,超極喜歡跟著DVD或老師跳舞,常常自已在表演,很好笑!

manz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