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z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2011-07-20-燭園DIY1.jpg  

燭園,看起來是鐵皮屋工廠

這天早上剛上完昆蟲課,本來下午有一堂鋼琴課(第一次上課),一聽到亮均媽要帶小孩去作蠟蠋DIY,心就癢癢,歆歆沒玩過ㄝ,而且就在新竹哦! 天啊! 這這這…不去太對不起自已了,立刻打電話給鋼琴老師調課啦! 吃飽飯就出發去玩啦!  雖然就在新竹寶山,不過還是要繞點山路,到了門口說實在的覺得有點寒酸,不過這看起來就是家庭工廠轉型,小朋友們當然很興奮啦!

manz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11-07-18-木乃伊1.jpg

台北中正紀念堂-木乃伊展,看展的前一天已經去過中正紀念堂了

爸拔前兩天晚上,語重心長的問我,"妳很久沒寫部落格了吧!", 我淡淡的回答"嗯",其實心裡是心虛的,爸拔接著說"我平常工作已經沒有參與到歆歆的生活了,看妳的部落格也能讓我了解歆歆平常的活動,讓我有話題可以和歆歆說,有空就寫吧!",我還是淡淡的回答"嗯",心裡開心爸拔很關心歆歆平常的活動,我還是認真點吧! 那就從爸拔沒有參與到的活動先補寫吧!  

manz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1-6-11白河賞蓮13.jpg  

2011-6-11白河賞蓮12.jpg

賞蓮的動機-"自然老師沒教的事"  

manz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2011-6-20在家作萬里長城1.jpg

組完了,用動物來防守長城啦!  

2011-6-20在家作萬里長城3.jpg

manz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常常對歆歆講龜兔賽跑的故事,讓孩子知道即使是走的很慢的烏龜,因為努力堅持不放棄的精神而勝過跑得快的驕傲兔子,通常我對孩子講完這個故事,大家都知道要當努力不懈的烏龜而不是驕傲的兔子,不過對著才四歲的孩子,要期待他們真的能夠有這樣的學習精神,媽媽還真是要孜孜不倦的教呀! 別說孩子,大人都未必作得到(應該是很多作不到),不過孩子是可雕塑的,從小就灌輸這樣的觀念,將來即使沒有十分,也會有七、八分,看到很多孩子學很多東西,但學沒多久就都放棄了,一開始給孩子接觸很多東西是對的,但是在學習的過程中,孩子常常會為了一些簡單的理由說不學了,媽媽也不去了解這些理由的背後原因是什麼,就說小孩子不喜歡就算了,久而久之,孩子學會的是遇到小小的挫折就放棄學習了,最後什麼都學不好,小孩不學的理由,可能是老師教的不好、別人都會我不會、上課時間卡到玩的時間、不喜歡老師等等。

 

其實,找出理由幫助她解決不是理由的理由,就可以繼續學了,很多該學的東西,不是孩子沒有興趣就可以放棄的,例如游泳,現在也不能因為孩子沒有興趣就不學,因為這是學校規定所有的學生都必須學會,並不會因為"沒有興趣,不喜歡"就不用學了吧! 那想辦法讓孩子繼續學下去,就是父母的功課了,"早早開始,慢慢來"這本書的作者成寒,在書裡有一句話,我覺得很中肯,"大人學不好英文是自已的責任,但是小孩子學不好英文,就是父母的責任了",看到很多父母求名師,找名校就為了給孩子學好英文,學不好就都怪到老師、學校的身上,似乎是該好好的檢討檢討自已才是。

manz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11-3-5-新社古堡-1.jpg

好美的地方哦! 先來個全家合照 

 這個地方真的是令人驚艷的地方,雖然在婚前也因為出國唸書和工作出差在歐洲看過不少城堡,但是在台灣要看到這樣的地方還真難,這地方在台灣算大又美的了。

manz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閱讀是增加知識的好方法,當你無法隨時行萬里路時,閱讀是豐富想像力及滿足求知慾的最佳方法,如果有能力閱讀中文以外的書籍,視野當然更不同,所以我有計畫性的讓歆歆學會除了中文以外的語言,滿四歲前,有中文閱讀的能力,中文是母語,也是世界上公認最難學的語言,當然要先學會,下一個目標是滿五歲前有英文閱讀的能力,四歲前語言學習雖然偏重中文,但也學習其它語言,持續的累積學習的能量,為孩子準備下一階段學習的爆點,隨著歆歆的成長,對她學習的爆點愈有感覺,記得歆歆很小時,那時在教她數數,那時覺得奇怪,怎麼教都不會,突然有一天,歆歆洗澡時,自已唸出來了,這時我了解到一件事是對孩子的學習要持續的給予刺激,累積的能量夠時,時間到就會表現出來了,滿四歲後,中文的學習也不能停止,也不會停止了,歆歆已經對閱讀產生很大的興趣,她常常會自已拿起書自已閱讀了,而不再只有看圖片了,這時就把語言學習的時間挪出一半的時間來學習英文,而不是一點點的時間了。

reading-house1.jpg reading-house2.jpg reading-house3.jpg      

manz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201102261南庄老街.jpg 201102262南庄老街.jpg

南庄老街百年郵局旁,大人小孩都愛的平衡木

南庄老街已經一年沒去過了,這一年南庄老街的改變還不小,以前常常在非假日時去,不覺得特別的熱鬧,這次在週末時間去,還真是人多,我們走著走著到了百年郵局旁,這裡很多大人小孩在走平衡木,這裡看起來是以前房子的地基,而現在變成大家休閒娛樂的地方,也算是非常的有價值了,歆歆在這裡玩了快一個小時,還不肯走,練練平衡感也是不錯的啦! 幸運的是今天天氣也是好的不得了啦!

manz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1021001-台中大崙氣球博物館.jpg

台中氣球博物館,小朋友們聽著阿姨講解

寒假時間,我和歆歆又跟著莉雯的學生們一起出遊了,今天的行程是早上氣球博物館,下午味噌工廠,讓歆歆跟著哥哥姐姐們一起出門玩,也是種學習啦! 也有和她一樣年紀的玩伴-羅糖糖("蟲蟲"台語發音),其實這裡和我想像中的不太一樣,比我想像中的小,也沒有很多的氣球當裝飾,不過第一站就是作氣球燈籠,雖然要先聽一段小朋友覺得無趣的工廠歷史介紹。

manz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