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卡爾.威特的教育 

這本書,是歆歆在快一歲時,隔壁姐姐借我看的,一邊看一邊佩服兩百年前的老卡爾竟然知道早期教育的重要,他並不是只有教育出一個世紀天才,也給他非常健全的人格,我很難過為什麼我在懷孕時沒有認真的去看一些書,也許我也會看到這一本,這本書給了我很重要的觀念,早期教育非常的重要,雖然看完這本書,我還不知道該如何教歆歆,但是卻是一個起頭,讓我去看更多的書,去學對的方法,雖然我已經晚了一年才開始,不過,這比不開始好多了,猶太人這個民族為什麼不管在什麼地方都是很傑出、優秀,因為他們非常的重視早教,準父母們如果有幸,現在看到這本書,台灣的教育水準就會再進一小步,每對父母的一小步是將來台灣教育的一大步,請大家告訴大家,在經濟不景氣的時代,爸爸媽媽們要看這本書就去圖書館借吧! 因為要看的書太多了,不是只有這一本,買不完的。


卡爾.威特的教育 珍藏於哈佛大學的孤本(代序)

卡爾・威特是19世紀德國的一個著名的天才。他八九歲時就能自由運用德語、法語、意大利語、拉丁語、英語和希腊語這六國語言;並且通曉動物學、植物學、物理學、化學,尤其擅長數學;10歲時他進入了哥廷根大學;年僅14歲就被授予哲學博士學位;16歲獲得法學博士學位,並被任命為柏林大學的法學教授;23歲他出版《但丁的誤解》一書,成為研究但丁的權威。與那些過早失去後勁的神童們不同,卡爾・威特一生都在德國的著名大學裡授學,在有口皆碑的贊揚聲中一直講到1883年逝世為止。

卡爾・威特能取得這番驚人的成就,並不是由於他的天賦有多高――恰恰相反,他出生後被認為是個有些痴呆的嬰兒――而是全賴他父親教育有方。卡爾的父親把小卡爾長到14歲以前的教育寫成了一本書,這就是《卡爾・威特的教育》。書中詳細地記載了卡爾的成長過程,以及自己教子的心得和獨辟蹊徑的教育方法。該書寫於1818年,大概是世界上論述早期教育的最早文獻。但這本書問世後並未引起人們重視,幾乎絕版,保留至今的只有很少的幾部本。因此,如今看過原書的人極少,老卡爾・威特的教育理論只散見於受他啟發的一些教育論著諸如《俗物與天才》、《早期教育和天才》等書中。

然而,正是由這些殘章斷片生發出的教育方法,培養出了近代像塞德茲、威納・巴爾及維尼夫雷特等無數世界級的通過早期教育成才的典範。更令人興奮的是,在200年後的中國,劉亦婷的母親正是在這些片斷理論的啟迪和指點下,將女兒培養成出色的人才。所以在《哈佛女孩劉亦婷》中,她媽媽感慨道:“應該永遠感謝這些早期教育的倡導者和實踐者……許多父母已經按書中的方法培養了數百個中國早慧兒童……我根本想不到,由哈佛圖書館裡的孤本藏書所傳播的教育思想,最終會把劉亦婷引向哈佛。”

現在我們將全書翻譯過來,以滿足關心孩子教育的人們了解這本奇書的願望。因為原文長達一千多頁,且其中大部分都是與主題扯得太遠的枯燥議論,又寫得雜亂無章,為了方便讀者閱讀,我們將原書中一些無關緊要之處刪除,縮減了篇幅,分出章節,加上標題,目的在於使讀者能在輕松的閱讀之中把握住原書的脈絡,從而更容易理解老卡爾・威特的教育思想。

如果這本被埋沒已久的關於早期教育的書能夠給我國的年輕父母有所幫助,通過它培養出更多優秀的人才,那將是我們最大的心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z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