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每次講繪本,小朋友都很認真的聽!!

2009/Feb 寶貝課-1.JPG

歆歆這個月開始上新的課程了,為了讓她和學伴們能夠繼續學習,爸拔辛苦的準備了一間教室,也自已請了老師按照自已設計的課程來幫小寶貝們上課,我稱這個課程是"寶貝課",課程的內容有手指謠/繞口令、注音拼音、童謠、唐詩、三字經、繪本閱讀,這些主要都是針對八大智能中的語言智能來學習,寶貝課程也有唱數、計數還有九九乘法表這是針對數學智能部分,之前找老師時,老師都問我"這些課程我都很熟,課程也自已設計,為什麼不自已教?",因為歆歆還不夠大到可以乖乖的上課,我沒辦法同時扮演老師和媽媽的身份,幸好後來我也幸運的找到一位好老師來教這個課程,要找到有熱忱、有責任心對這麼小的孩子有耐心的老師真的不容易,老師很好溝通,也很配合的按照我的要求上課,例如教唐詩也要帶動唱,再加上她有豐富的教學經驗,還可以加進不少元素給孩子。

 雖然寶貝課程的上課內容多,不過,每一項老師都會用有趣的方法來教小朋友,唱台語童謠"丟丟咚",老師帶著小朋友爬桌下,讓小朋友感受"火車過磅空"的感覺,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

2009/Feb寶貝課-2.JPG

其實,這些內容媽媽都可以在家裡自已教,不過,自已教很容易怠惰、沒有進度,小寶貝們也沒有表演的舞台,上課時,老師會讓小寶貝上台唸上星期教過的唐詩、三字經或九九乘法表,這樣的作法,會讓媽媽回家要幫寶貝複習,寶貝上台也不會怯場,記得歆歆一歲九個月上課時,那時候的寶貝們,上台都不知道要作什麼,都在台上發呆,不過現在的寶貝們,每個人都是搶著要上台,而且都表現得很好,記得歆歆第一次在台上唸出完整的唐詩時,真是讓我開心極了,這個寶貝課會上到今年四月底,到時候,寶貝們應該已經進入另一個學習階段了。

歆歆現在還繼續上文化局的律動課,會一直上到三月底,這個律動課的場地是文化中心的大禮堂,所以場地相當大,因為那是一個可以容納好幾百人的場地,小朋友在裡面可以自由的跑,雖然老師上課的內容我並不是很滿意,但是對於小朋友動覺智能有很大的幫助,這堂課歆歆的運動量很大,除了老師教的律動外,她總是喜歡在禮堂裡和其他小朋友一起跑來跑去的,回去後午覺都可以睡得很好,重點是歆歆很喜歡上這堂課,如果老師設計的律動動作可以更符合小朋友的年紀就更好了。

呼拉圈是律動課常用的道具,上了律動課,才知道呼拉圈可以作很多種遊戲,讓小朋友爬過呼拉圈,也可以排在地上讓小朋友跳圈圈,也可以用在舞蹈中。

2008/Dec律動課-1.JPG 

律動課中也常用這些彩色的球,老師開始都會把球灑在地上讓小朋友們去揀,然後把球分色放好,不僅可以運動,也讓小朋友學到分類。

2008/Dec律動課-2.JPG 

老師有時還會用不同的道具訓練小朋友手眼協調,這次是用大湯匙盛球到大籃子裡,看歆歆小心的把球送到大籃子裡,實在是很可愛!

2008/Dec律動課-3.JPG 

這個月歆歆也開始上英文課了,這堂英文課,在歆歆一歲半時,就安排了,我們幸運的找到一對專教英文的夫妻,Susan老師是台灣人不過她的老公Douglus是加拿大人完全不會中文,這就是我要找的老師,我希望歆歆有個對象是只能講英文的,我也邀請了歆歆的玩伴一起去上課,這是新的上課模式,因為小朋友是要自已在教室裡和老師一起上課,不像寶貝課是媽媽陪在旁邊,寶貝們要自已學著獨立了,雖然歆歆第一次的英文課沒有辦法自已上課,不過我相信漸漸她就會習慣了,加上同學都是認識的學伴,適應期應該會短一點,希望她快快告訴我"媽媽,我要上英文課",這樣學習英文就成功了一大步了。

這個月還有個重點課程是西班牙文課,雖然不是正式的課程,不過是一個學西班牙文好的開始,我們找到了一位超nice的老師,在西語系旅居16年,自已有教兩個孩子英文和西班牙文的經驗,重點是她是一位有熱忱、有耐心的老師,一個星期教一次歆歆,從生活遊戲中開始學習,基本上,在旁邊努力作筆記的是我,歆歆是東跑西玩的一邊學西班牙文,如果平常沒有複習老師教的,一個星期一次是沒有效果的,我是個對學語言很沒有興趣的人,不過,老是被環境逼得要去學,當初學英文是為了工作和出國唸書,現在也必須學西班牙文,是為了女兒學的,因為我覺得語言要在生活中學才會學得快,學得長久,如果只去上課,孩子不容易學得好,也不容易有興趣,為了歆歆能夠在生活中就學會不同的語言,和她日夜相處的媽媽,當然是讓她學習的重要角色,希望我是個好師傅,領她進學習的大門。

我不希望歆歆是在單獨的環境中學習,即使學到了知識卻沒學會和人的相處,那將來是沒辦法在社會上生存的,所以我總是希望她一直有學伴,一起學習,一起玩樂,有個快樂又充實的童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z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