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期的商週非常的吸引我,"百大特色小學"這個標題真是讓我眼睛一亮,台灣有好的學校嗎? 有好的教育體系嗎? 我一直對台灣的教育抱持很大的懷疑,一直在想是否讓歆歆在家自學,脫離台灣的教育體系,不過看了這期的商周後發現其實台灣還是有一群人抱持很大的熱忱,而且默默的在替台灣的教育進行改革和貢獻,現在的父母太重視孩子眼前的成績表現,而汲汲營營的為孩子找名校、名師,只為了讓孩子有好的成績,不過,根據統計,在社會上通常能表現的很好的孩子,並不是在校成績好的,而是中上成績而且很會玩的孩子,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會玩的孩子才會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不過,要怎麼玩呢? 父母應該好好的思考,而這期商周也介紹了教孩子玩的學校,這是讓我最感興趣的,我有自信可以教歆歆學校教的課業,但我卻沒有信心給歆歆一個和同儕快樂玩樂的環境,畢竟和父母玩和同儕玩是不一樣的。

 

OECD跨國競爭力調查

台灣是第4名的孩子

為什麼數學分數全球第一、科學分數全球第四的台灣學生,信心度排名卻是倒數?

這是全世界最大規模、最權威的學生測驗結果!

根據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二○○六年對全球五十七國,超過四十萬名、十五歲學生進行的學科與相關能力測驗(PISA),台灣學生呈現很兩極的現象:數學測驗分數,全球第一名,非常厲害;科學分數全球第四名,比美國、日本的學生都出色。分數這麼傑出的孩子,卻出現高反差的另一結果。針對科學的信心度問題,被問到「課堂上所教的科學知識我都非常了解」,台灣學生的自我評價倒數第四名。不只如此,其他相關的信心度問題測試,譬如在回答「學校的科學課程對我來說很簡單」、「我在科學考試及科學專案上表現良好」等問題,台灣學生的自我評價在全球都呈現倒數第四、第三名!

美國的孩子完全相反,信心排名遠高於考試排名。芬蘭和加拿大卻是兩方面都高,顯示這兩國學生的學科能力不錯,而且擁有正確的學習態度和自信。

解讀:學習動機較低 影響探索世界動力與解決問題能力

台灣孩子的「第四名現象」,往前數、往後數,都是第四名,讓人不知該喜該憂,哭笑不得。它究竟該如何解讀?學科能力好,自信不足的孩子未來會有什麼影響?

對此,OECD教育部指標與分析處總監史萊克(Andreas Schleicher)接受《商業周刊》專訪時提及,「學科測試程度高,但學習動機及自信心低,」影響的是將來學生探索世界的動力。

史萊克指出:世界各國中可以看到不同的情況,以美國學生來說,儘管他們的學科測試成績中等,但他們卻有很高的自我信念(self-concept)和自信,而且解決問題的動機也很強烈;而韓國學生跟台灣差不多,他們的學科測驗成績相當高,但是學習動機和態度卻是相對低的。學生必須要願意運用(mobilize)知識,才能將知識的效益顯現出來,這其中牽涉到動機、態度。「若是對自己有信心,即使遇上不會的問題,也相信自己能透過詢問或找資料來解決,認為自己能突破困境,這是一種持續學習能力,這樣的人就能夠不斷邁向成功。」

 

商周報導關於百大特色小學

http://www1.businessweekly.com.tw/event/2009/school/about_cover.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z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