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竹北埔大坪國小教室

我的個性是對於不是自已確認的事情大都會抱持著懷疑的態度,在工作時是如此,當然對媒體的報導也是,我想自已去確認報導是否屬實,也許大家覺得奇怪,歆歆才兩歲,我這麼早就在找小學會不會太早了? 一點也不,因為調查這些學校是要花一點時間的,而且萬一沒有我中意的,我還是得開始準備歆歆的自學計畫,也許兩者同時進行。

在商周的報導中,我最中意兩所學校,一所是宜蘭的人文國小,一所是新竹北埔的大坪國小,我決定要自已去看看這兩所學校,2月25日這天,一時興起,和老公倆人帶著歆歆就去北埔的大坪國小,這所是離我們家最近的特色小學,公辦民營的多元智能實驗小學,在路上,老公一直說怎麼還沒到呀!這所學校真的是在山裡面,外觀看起真的是一所普通再不過小學,不過我在乎的不是學校的硬體,不要太差就好,一進學校,歆歆就先衝到溜滑梯玩,在那裡,遇到了一對夫妻帶著一對子女,也是為了孩子親自來看學校,女兒唸小學一年紀,小兒子一歲二個月和歆歆差一歲,歆歆看到有小朋友就更開心了,一直跟著姐姐,小姐姐叫小雅,弟弟叫小琥,小雅是個非常貼心的小女生,一直牽著歆歆的手,帶歆歆玩,還一直告訴歆歆"小心哦!",深怕歆歆跌倒受傷,小雅對自已的弟弟也是照顧有佳,看到歆歆和小雅玩得這麼開心,還真的希望她有個姐姐可以這樣帶她,心裡不禁羨慕起小琥,有個這樣的姐姐。

 

小雅姐姐細心的照顧歆歆,深怕她摔下來

 

小朋友一邊玩,我們也一邊和這對夫妻聊天,過程中也互相介紹自已,小雅和小琥有個特別的姓氏,而且都是單名,他們姓喬,喬雅聽起來還好,不過喬琥真是讓我們笑翻了,喬琥音似巧虎,這是一個令人難忘的名字呀!兩姐弟的名字合起雅琥,這對爸拔和媽麻真是超級有創意的,我一直相信,好記的名字可以使人際關係更好,不過"喬琥"是我聽過就好笑又好記的名字,超可愛的,喬先生和喬太太也非常喜歡這所學校,他們剛好和學校老師談完,所以就先給了我們一些訊息,遇到志同道合的父母,這是來到這所學校的第一個好印象。

 

 

對於媒體在這一系列的報導,我抱持著相當正向且肯定的態度,這樣的報導比整天在報別人的是非好太多了,也希望這些報導可以讓更多的父母知道教育的方式不是只有一種,也讓教育工作者有不同的學習方向,也許漸漸的,台灣大部分的學校也都會像這些學校一樣,對教育有更大的熱忱,希望這不是只是一時風靡的報導,而是一個開始,政府花錢要花在刀口上,教育是刀口呀!孩子須要的是專業有熱忱有耐心的老師,要花在培育師資,花錢的人知道嗎?

我和爸拔在教室外面晃來晃去,老師們也主動的和我們打招呼,熱心的告訴我們辦公室在哪裡,教導主任也主動的出來和我們聊天,這學校的老師給我的第一印象就很好,主任為我們解惑,這個學校每個年級只有一班,每班只有20個人,老師對學生比例2比1,真是不錯,每個學生可以得到老師較多的關愛,比市區的學校好多了,每學期有期中、期末考試,不過沒有名次,學生和自已比較,音樂、研究課都是正式課程,其中還有一個課程,我聽了覺得很有趣,應該就是他們的健體課程吧!老師會帶學生探索山區,認識山中的一草一木,各種動物、昆蟲,還可以訓練體力,我很希望歆歆能在自然的環境中學習,向大自然學習謙卑、觀察,珍惜資源,還有可以強健體魄,不要作個都市弱雞,主任說,一年級的學生一開始時,常常都要老師背回來,不過到了二年級,老師已經追不上了,聽起來就覺的很讚。

這個學校也曾經面臨要廢校的危機,不過,老天眷顧加上一羣有熱忱的老師,終於又讓它成為孩子們的快樂學堂,2002年雅哥文教基金會獲選為大坪國小的公辦民營試辦計劃主持人,開始為這個學校注入新生命,出錢出力,為的是教育的改革,現在也獲得家長的肯定,現在大坪國小有一半的學生來自新竹市,每天有交通車接市區的小朋友來山裡上課,市區學校的孩子每天討厭上學,山裡學校的孩子每天捨不得離開學校,如果車程是重要的考量,那讓孩子開心上學是不是更重要。 

 

某一班的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z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