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31003.jpg

話說甜心爸拔是唸設計藝術的本科,媽麻叫爸拔負責甜心美術及才藝這一部分講了很久,爸拔都沒動作,最近媽麻一直唸,爸拔受不了了,終於開始著手規劃給甜心右腦開發的快樂課程! (爸拔OS: 我要工作、又要當司機、又要當個好老公、好爸拔,很忙的啊~) (甜心媽麻回應: 別再找藉口了~)

 

自製黏土 (甜心說:自己動手做才是王道啊!!!)

坊間賣的黏土有的太硬,有的太黏,有的又太油,歆歆兩歲,手部肌肉及力氣還在發展中,玩我們買來的黏土玩沒兩下就丟著不玩了~ 所以,今天爸拔和媽麻及甜心自己動手做(玩) 黏土!!!

 

<材料>
1. 中筋麵粉 三杯
2. 糯米 一杯 (黏力強,可加強麵糰的韌性)

3. 精鹽 1/4杯 (保濕作用)
4. 安息香酸(有機防腐劑) 少許  (也許有人會過敏, 請小心使用或戴手套)
5. 明礬粉: 少許(防蟲)
6. 沙拉油  少許
7. 食用色素 少許

("杯"只是一個單位,份量可依比例增加)

 

<製作方法>

將123456項慢慢加水混合,用手揉捏至適當硬度(可以和黏土一樣硬,也可軟一點,看小朋友的力氣及用途),用布包起來放入蒸籠內蒸20分鐘~半個小時後取出,待稍涼後可開始放入手許食用色素加入搓揉,揉好的黏土可用保鮮膜包好,放置在常溫中一個半月,不會硬化、變質.

 

 09031001.jpg

材料很簡單,市面上都買的到! 安息香酸、明樊及色素等可到化工材料行買到!

 

09031002.jpg

好,先把所有的材料倒到桌上混在一起,歆歆引頸期盼趕快自己用手搓~

 

09031003.jpg 

在麵粉堆中間挖個洞,到一些水進去,可以開始搓揉了!

 

09031004.jpg 

邊搓揉一邊加水,歆歆搓了幾下說: 我的手髒髒...

 

09031005.jpg 

乖女兒,現在就已經是爸拔的得力助手了!

 

09031006.jpg 

好了,揉成一團了!!!

 

09031007.jpg 

加一點沙拉油,讓麵團不會乾澀龜裂,之後玩的時候也比較不會黏手~

 

09031008.jpg 

爸拔說要把麵團拿去蒸,歆歆面露不捨的表情~

 

09031009.jpg 

蒸好出來了,是不是很像年糕啊?!

 

09031010.jpg 

加一點食用色素,不要加太多喔,只要像這樣幾顆色素粒就好!

 

09031011.jpg 

揉一揉,顏色開始混合、暈開來了~

 

09031012.jpg 

恬歆看媽麻搓揉的很有架式,自己手上的黏土都忘了要用~

 

09031013.jpg 

好啦,這就是完成品啦! 軟度還有塑形的延展性都很好,可以讓歆歆好好的玩了~

 

09031014.jpg 

記得要用保鮮膜包起來,放一個月沒有問題,太硬的話還可以拿去蒸個20分鐘就會軟化了!~

 

後記

這是歆歆第一次自己動手(參與)做黏土,過程中,充滿了快樂與驚喜,尤其是在揉麵團的時候,從粉狀慢慢變成團狀,她很喜歡用手去搓去揉去壓麵團,一邊壓一邊哈哈大笑!

如果沒有做黏土經驗的人,第一次做出來的成品也許不一定品質會很好,但如果有小朋友參與,過程反而比結果還要重要,還要令人開心! 如果你/妳也有自己動手做黏土,歡迎和我們分享你/妳們的經驗喔!!! 你/妳可以在最下面發表你/妳的留言~

 

 小故事

(贈送給爸拔、媽麻和小朋友們):

捏麵祖師的由來:話說三國時代諸葛亮率兵攻打南蠻,七擒七縱蠻將孟獲,孟獲終於臣服,孔明班師回朝,途中須經瀘水溝,正當軍隊準備渡江之時,突然狂風大作,浪激千尺,鬼哭神嚎,大軍無法渡江。此時孔明招來孟獲問明原因,孟獲回報:「兩軍交戰,戰亡將卒無法返回故里與父母妻兒團聚,故在此將興風作浪,阻撓回程,軍師若要順利渡江,須用四十九顆人頭祭江,方可風平浪靜。」孔明心想兩軍交戰死傷難免,哪有太平之時,再殺四十九條人命,遂心生一計,即命廚子用米麵為皮,內包黑牛白馬之肉,捏塑出七七四十九個頭顱,算準時辰,陳設香案,灑酒祭江,剎那風平浪靜,萬里無雲,大軍順利渡江。所以捏麵人又稱之為「江米人」,後人並尊孔明為捏麵人的祖師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z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