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jpg

歆歆現在兩歲三個月了,記得歆歆一歲半時,我開始數數給她聽,從1~10,基本上是每天會唸給她聽,剛開始時,我覺得有挫折,為什麼每天唸給她聽她都不會唸呢?終於有一天晚上她會了,那晚,和平常一樣時間一到,就帶她上樓,準備洗澡然後睡覺,才洗完幫她擦身體時,歆歆突然自已開始從1數到10,我嚇了一跳,因為當晚我也沒有唸數字給她聽,我真是超開心的,抱著歆歆說好棒好棒,立刻告訴爸拔說她會數數了,每次告訴爸拔說歆歆又學會新東西時,他就會很誇張的口氣說,歆歆好棒,又抱又親又跳的,歆歆每次看到我們的反應就會笑的很開心,就會把剛學會的再現一次,呵呵~ 

之後我開始教數與量,她常常都會亂數,不過,我知道多教幾次,之後就會了,用各種方法教,我還看了七田真的"每個媽媽都是七田真",這是一本右腦開發教具DIY的書,其中裡面有一個是魚圓點卡,這是學習數量與數字對應的教具,在魚眼睛上面寫數字,在魚身上貼上與魚眼數字對應的圓點貼紙,我覺的ideal很好,不過我不喜歡魚的造型,請爸拔幫我設計更可愛的造型,爸拔幫我設計了青蛙造型,超可愛的。

 

青蛙圓點卡

青蛙頭翻開的數字就是和青蛙肚上的圓點相對應

09031903.jpg

教歆歆數數和認數字,數字表是很好用的,我告訴爸拔說我想用數字表教歆歆,可是不知道那裡有賣,想自已作,結果沒多久後爸拔發現十元商店裡竟然有賣數字表,就趕快買了一張回家,才十元哦! 我最喜歡成本低而且好用的教具了,而且還有英文,這個就算不小心弄破了也不會心疼,呵呵! 我有機會就會唸給歆歆聽,現在歆歆也會自已指著數字表唸數字,那模樣真是可愛,原先認為看著數字表唸數字給歆歆聽,歆歆會覺得很無趣,沒想到唸沒幾次後,歆歆就習慣了,可以一次就唸到100,有時候,中文唸完還要唸英文的,真是很不錯哩!

09031904.jpg

其實我不是很喜歡帶歆歆去大賣場,除非必要,要不然儘量不帶她去,因為她喜歡東跑西跑的,不過現在去大賣場有了新的樂趣,我都帶歆歆去逛價格只有兩位數價格的商品區(因為目前還沒開始教三位數的),問她商品的價格,現在她幾乎都可以回答對的價錢了,這是我們母女倆的新樂趣,還順便教她認東西,真是一舉數得。

09031901.jpg

09031902.jpg

 

小熊天平 

這也是便宜的教具,在Y拍上買的,雖然歆歆已了解輕重的意思,不過輕重可以透過可愛的小熊來作衡量,數字也可以用重量來表達大小哦! 其實家裡的教具應該算不少吧! 因為我不買玩具,也不准阿公阿媽浪費錢買玩具,教具對孩子而言就是玩具,所以不需要特別花錢買,家裡有一半的地盤都是歆歆的,再買下去整屋子都是,那還得了。

4.jpg 

 

資優數學

去年底買了資優數學的幼兒教材,有大、中、小班小書包,每班有上下兩套,一共六個小書包,不過那時我不清楚有些什麼東西,所以先請朋友買小班上下兩個小書包,上個月歆歆開始會玩連連看了,我讓她玩資優數學,之前也有拿出來給她玩,不過她只會玩七巧板和泡棉的題目,連連看都是亂畫,但是現在她已經會作題目了,玩沒幾次,1A就快作完了(一個小書包裡有四本教材,小班上有1A、1B、1C、1D四本),我覺得這套很不錯,每個小書包除了教材還有教具,也不貴,打算把中、大班的小書包也買回來,全部買完也不到三千元,作完就有幼稚園的程度了,真是划算~ 

5.jpg 

 

我也在寶貝課程中安排了數數和數與量的課程,老師上課會用各種遊戲引導小朋友們數數和數與量的關係,老師對小朋友的影響真的很大,上課時,要小朋友拿東西還給老師,大家總是會乖乖的拿,看中老師對孩子的影響力,在上課教過的,小朋友都有印象,回家複習就事半功倍

 

老師拿書給每個小朋友數數

6.jpg

 

數與量的連連看

這是自已作的,因為找不到數與量連連看的題目

1.jpg

 

數量的遊戲

2.jpg 

孩子在不同的年紀要用不同的方法去啟發和引導他們的數學思維,這目的不是期望孩子將來的數學成績會多好,而是透過生活中的探索、發現,加上父母的引導,孩子會逐漸的提高數學思維,起碼將來上學後不會討厭數學,並且能夠有邏輯性的思考進而解決問題。

 

青蛙圓點卡的作法

1. 列印出青蛙圓點卡,並裁切適當大小

2. 貼在厚紙板上 

3. 貼上博士膜(可貼可不貼,不過貼上可以防水,也可以用的比較久)

4. 割開青蛙嘴

5. 將對應圓點的數字從後面用膠帶貼上(數字表面可先用大膠帶貼上,防水)即可完成

 

青蛙圓點檔案下載

數與量連連看檔案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z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