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星期六早上是新竹文化局寶兔館英文繪本的時間,很多爸爸媽媽都會帶孩子去聽故事,義務性的故事園丁們都會使出混身解數,通常一開場就先來個暖身,帶動唱之類的,接下來進入繪本的世界,最後還會有延申活動,我也是園丁,每次說故事看到小朋友專心的聽故事、開心的玩遊戲,心裡也覺得很開心,這應該是個讓小朋友快樂的場所吧!

09033001.jpg  

不過,今天我卻聽到一個也是園丁的朋友告訴我,上星期六有個小朋友在媽媽的陪同來聽故事,她一點也不快樂,我聽了相當的難過和氣憤,這個小女孩看起來應該是國小三、四年級吧! 園丁阿姨說完故事後,媽媽問她"駱駝的英文怎麼說?",小女孩說"不知道",這句"不知道"卻招來了媽媽立刻拉下臉來和一頓罵,"這麼簡單也不會?剛剛不是才教嗎? @#$%^^&…",最後媽媽下了命令"去問老師",小女孩戰戰競競的去問老師,老師說"camel,很簡單哦! 來跟我唸一次,"camel"小女孩乖乖的跟著唸,換來的是園丁阿姨的稱讚"好棒哦!",這句稱讚才讓小女孩哭喪的臉有了笑容。

09033002.jpg  

寶兔館是個要讓小朋友開心聽故事的地方,不是教室,媽媽這樣的態度不是讓孩子覺得這個是個讓她害怕有壓力的地方嗎? 來聽一次就要求要學會故事裡的關鍵字,是不是太苛求了,就算教過很多次還是不會,還是要再教一次,包容孩子在學習路上的失誤,是父母的責任,不是嗎? 媽媽把一個原本是快樂學習的環境變成可怕的教室,不就是孩子快樂學習的殺手嗎? 更害怕的是下次她和媽媽來是帶著恐懼,"如果我學不會,是不是又要被罵了?" ,帶著這樣心情來聽故事的孩子,一點都快樂不起來,也沒有自信,這是我們故事園丁所不願意見的。

 09033003.jpg

有一本書給我很深的印象"賞識你的孩子",作者周弘是一個普通聾童的父親,用了自已發明的賞職教育讓他那三歲半時還一個字不會說,震耳雷聲也聽不見的女兒培養成了中國第一位聾人少年大學生,而他的理念是"沒有種不好的莊稼,只有不會種莊稼的農民",一個只有初中學歷的普通工廠工人的父親,都能夠把智商僅105的啞女教成神童,還有哪位父母不能把自已健全的孩子教成天才呢? 即是不是天才也應該可以教育成有自信且優秀的人吧! 他努力的讚賞自已的女兒,無論她學會什麼,只要有一點小小的進步,都會得到極大的讚賞,久而久之,孩子自然相信自已可以作到任何事,學習便游刃有餘。

09033004.jpg  

每當自已的孩子學習遇到瓶頸,我就會想起周弘的故事,我的寶貝是個健全的孩子,如果她學不會,就是教的人有問題,那就換個方法吧! 總是會找出讓她覺得有趣的方法而願意去學習,不知道方法嗎? 爸爸媽媽也就要跟著孩子一起學習,多多請教別人吧! 記得,孩子所擁有的都是父母給的,少給點責罵,多給點讚賞,少給點臉色,多給點擁抱,要改變孩子之前,先改變自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z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