歆歆從七個月大時,我就開始替她找玩伴,除了希望她有同儕學習,媽媽們也可以討論孩子經,歆歆七個月大時,幸運的找到兩個不錯的玩伴,小徹和小叡,後來陸續也有其他的玩伴,不過最早認識的玩伴一直都有保持聯絡,一起帶孩子出去玩,當孩子漸漸長大,在一起玩時,慢慢的都會開始出現搶玩具、動手推人打人的動作,我不希望歆歆有這些動作,所以從歆歆很小時,到別人家裡玩,我都會告訴她,這是別人的玩具,不是妳的,不可以搶別人手上的玩具,也不可以把別人的玩具帶走,到了賣場,我也會告訴她,這是老闆的,不可以亂碰,所以她非常的清楚了解,什麼是自已的,什麼是別人的,別人到我們家來玩,我也告訴她必須和別人分享玩具,不過當別人想玩她手上的玩具,我也會請小朋友要說"歆歆可以借我玩嗎?",不可以搶歆歆手上的玩具,基本上,別人只要問她"可以借我玩嗎?"她都會借給別人玩,不過如果是用搶的,她就會拿著玩具快跑,跑到我身邊,要我保護她的玩具,就算她真的被搶玩具,她也不會搶回來,只會哭,其實我不希望她搶回來,我要她告訴別的小朋友說"不要搶我的東西",搶回來的動作只會導致兩個小孩打起來而已,我也不准她有任何打人或推人的動作,如果有,我會要她立刻說"對不起"。

小孩子不搶玩具、不動手這是每個父母的希望,但是,當自已的孩子總是搶別人的玩具、總是動手,還大發脾氣,為了讓自已的孩子不要再哭鬧,有些媽媽就會讓步,小徹就是這樣的孩子,從小脾氣就不好,媽媽總是讓他為所欲為,小徹是個聰明的孩子,因為媽媽也很認真的教育他,可是唯獨品格教育,沒有好好的教,小徹生氣會打媽媽,媽媽也任他打,現在快三歲了,還是這樣,如果連自已的媽媽都可以打,別人當然也可以打,好幾次很用力打了別的玩伴,害玩伴受傷,媽媽雖然事後會帶孩子去道歉,但是只要小徹打了別人,別人沒哭或是沒受偒沒什麼事,媽媽從來不會要求他要說"對不起",搶了別人的玩具,就拿別的玩具給被搶的孩子"你玩這個好嗎?",媽媽也從來不當場告訴他這是不對的,不可以搶別人手上的玩具,要說"對不起"。

我和小叡媽媽總是認為小徹媽媽是因為怕傷孩子的自尊心,所以都是在沒有別人在場時才教他,是非常有耐心的媽媽,但是孩子漸漸長大小徹的行為並沒有改善,我甚至以為小徹媽媽是不知道如何教他,所以有機會去他家玩時,我都會告訴他,不可以丟玩具,不可以搶歆歆手上的玩具,要說"還給我好嗎?",要分享玩具,但,每次去就會發現小徹又有新的動作,例如張開雙手,大聲的說"不可以玩,不可以,NO、NO、NO",不然就是在歆歆的面前用力的揮動雙拳說"打敗你、打敗你",其實我的心裡OS著"天啊!這是怎麼回事,是誰教他的",我也不見媽媽有任何阻止的動作,甚至覺得他是在玩遊戲,很可愛的樣子,我一直心裡覺得是我自已的錯覺,小徹的媽媽不是會教他這些動作的人,直到這星期二,我們一群媽媽都帶孩子去小叡家玩,小徹在玩玩具,歆歆走了過去說"我也要玩",小徹又開始說"不可以,這是我的",我很自然的就說"這不是你的,這小叡的,小叡媽媽的,要一起玩玩具,要分享”,小徹還是不肯,我就採取較激烈的方式,我說"不分享,那就都不可以玩"我就開始收玩具,打算也不讓他玩,小徹看著我開始大叫,開始哭,小徹的媽突然大聲的對我說"他在玩買賣的遊戲啦!" 我愣了一下,我把玩具還給他,就走開了,我心裡難過著想原來小徹媽並不覺得他兒子的動作是不對的,並且在怪我我搶了她兒子的玩具,過沒多久,我試著告訴小徹媽,必須要教小孩不是所有的東西都是他的,到了別人家,東西就是別人的,結果,小徹媽帶著怒氣帶著小徹回家了。

我當下決定,不再讓小徹這樣的孩子當我女兒的玩伴,其實我一直很喜歡小徹,覺得他比一般的孩子聰明,覺得他的脾氣會因為媽媽耐心的教育下慢慢的改善,我想他很難改善了,因為媽媽從頭到尾都不覺得他兒子有錯,怎麼會去指正他呢? 以前我總是原諒小徹打歆歆、搶歆歆的東西,現在我覺得,我女兒以前都被白欺負了,我怎麼會為歆歆找這樣的玩伴呢? 其實孩子沒有錯,錯在大人,如果大人認為這是重要的事,就會去要求,我想因為小徹的玩伴都會讓他,其他的玩伴媽媽都會阻止小孩搶玩具,他每次都搶贏,也每次都打贏,所以媽媽不覺得自已的孩子受欺負,如果今天小徹是每次都被搶、每次都被打的孩子,小徹媽還會認為這些無所謂嗎?  我總是教歆歆不可以搶別人的玩具,要和別人分享玩具,有一天她要是問我,為什麼別人都可以搶她的,她還要讓,為什麼她要分享玩具,別人就不用呢? 那我該如何回答呢? 為了避免這樣的狀況,在她了解有各式各樣的人存在前,我必須選擇對孩子品格教育重視的媽媽的孩子來當歆歆的玩伴。

前一陣子,朋友開的安親班要帶小朋友們去高爾夫球場,她也讓我帶歆歆和她兒子糖糖一起去,糖糖只有小歆歆一個月,也是歆歆的玩伴,因為我讓歆歆知道什麼是高爾夫球,所以就帶兩個小寶貝去見識見識,小寶貝第一次看到高爾夫球當然覺得好玩,後來回家的時候,糖糖偷偷的藏了一顆球帶回家,後來我朋友才發現他偷帶了一顆球回來,隔天,她立刻帶糖糖去高爾夫球場還球,老闆當然說沒關係,但是我朋友說老闆送和自已偷拿回去是兩回事,必須要教育孩子正確的觀念,我覺得她作的非常好,平常她也非常注意孩子對人的行為,這種玩伴我就放心了,因為媽媽有品格教育的觀念。

沒有人希望自已的寶貝變成顧人怨的小孩,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已的孩子人見人愛,但這前題是孩子學會尊重別人,孩子要如何學會尊重別人呢? 父母必須自已教導,孩子很多品格上的定型是在學齡前,是沒有辦法請老師幫忙的,我想沒有人覺得愛搶人玩具、愛打人、行為舉止粗暴的孩子是可愛的吧! 不要害自已的寶貝變成顧人怨的小孩,加油吧! 爸媽們! 如果不知如何管教就去請教別人或專家,但是不要視而不見,讓自已對孩子的愛變成溺愛,愛和溺愛只有一線之隔,現在父母因為少子化非常重視孩子的教育,但是教育不該只有大腦的開發、智力的發展,還要包括正確的品格教育,不然,再聰明,學歷再高,也可能因為沒有正確的品格教育而誤入岐途,現在多少這種社會案例,歷歷在前,身為父母的我們不要忽視,要警愓自已別讓自已的孩子走上岐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z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