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發展兩歲歆歆的八大智能中的語言、數學邏輯、視覺空間、及內省智能,便為剛滿兩歲她設計課程,還請了莉雯老師來幫忙上課,還和其他小朋友一起上,雖然課程是自已設計的,卻沒辦法自已當老師,因為歆歆還太小,須要在旁邊引導,還請爸爸幫忙設計教室,就這樣上了三個月,因為個人因素上了三個月後便停了,這三個月的效果非常的好,歆歆也愛去教室,因為會有小朋友和她一起上課,停課後也會帶歆歆去教室玩,她會問我"小朋友怎麼沒來呢?",我還真不知道該如何回答,只能回答說要上課的時候小朋友就會來了呀! 過了三個月,莉雯老師請我再為小朋友開課,剛好莉雯老師的補習班剛好就在家裡附近,也想讓歆歆繼續上課,歆歆也滿兩歲半了進入幼兒階段,穩定性也好多了,於是就答應到莉雯老師的補習班開課替自已的女兒和其他小朋友上課,當然課程的內容也是針對八大智能的激發來設計。

這次的課程內容和我上次設計的內容並不相同,因為這次的小朋友是混齡的, 這次我沒有選擇三字經和唐詩,因為歆歆三字經和唐詩已經背了不少,而且又要參加讀經班,便不需要再加入課程中,但我選擇童詩,口語化的童詩,可豐富小朋友的想像力及增加詞彙,且具有啟發性、創造性及趣味性進而激發孩子的語文智能,從8月上課到現在,小朋友們每上兩堂課就會學會一首童詩,我發現小朋友非常喜歡童詩,因為口語化,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應用,我教的第一首童詩是"月亮船",在唸童詩的同時加上肢體動作,唸童詩的孩子真是可愛極了。

月亮船,天上開,搖搖擺擺走過來,

雲朵兒,快讓開!

銀色月光撒下來,

捕到星星一大袋,

送給地上乖小孩。

因為歆歆已經學了近十首童詩,在不同的環境下,我發現她除了常常會唸整首詩外也會應用童詩裡的詞在生活當中,這增加了很多她的詞彙,每次教童詩,我總會加入一些肢體動作,在課程內也一定有帶動唱國語和台語童謠,唱兒歌或唸詩會帶有節奏韻律,這樣可以動員全身的多種感官參與記憶,這樣可以幫助寶貝們記得又快又牢,童詩、兒歌的課程主要是針對語言智能的發展,唱歌是小朋友最喜歡的,常常要求我"再唱一次",一小時的上課,會唱國語、台語童謠還有童詩,再加上我自創的扭扭舞背九九乘法表,運動量超大,讓我每次上完課都有虛脫的感覺,不過小朋友開心就好。

 

為了讓小朋友有數與量的概念,每次都一定會複習數字表1~100,不一定按照順序唸,直的唸也倒著唸,目的是為了讓小朋友不是只會數而要會認數字,也配合繪本"100層的家"強化對數字的記憶,也玩手指遊戲是為數字量化最好的方法,歆歆常常玩手指,有一天她突然左手比五,右手比二,告訴我五加二等於七,我開心的咧~ 我也把賣場的DM剪下來,讓小朋友認DM上的數字,每樣東西都是有價格的,讓他們去賣場也會注意價格的數字,之後就要玩錢幣遊戲囉! 在數學智能的啟發上,並不是只有數字計算,顏色、形狀、分類等是基本的認知,這群孩子已經具有分辨顏色、形狀、長短、快慢的能力,所以就從分類、空間、容積大小、左右等認知來強化數學的邏輯,接下來便是教小朋友推理,找出事物的變化關係、圖形的組合等,這些都是小朋友未來接觸數學的重要能力,讓他們以後上學不會覺得數學是很討厭的東西。

對於視覺空間智能的啟發,拼圖是很不錯的玩具,歆歆也愛玩,但是上課我就沒辦法讓小朋友玩,不過我會讓小朋友玩迷宮、七巧板等,也教小朋友看地圖,也用地圖繪本來給孩子基本的地圖概念,我現在先教台灣地圖,告訴小朋友每個地方的地標,讓他們先記住,接下來就可教方位還有世界地圖,歆歆對於主要國家的地標也很清楚,我會唸相關的繪本再配合世界地圖來讓她認識。

每次下課前我總是會唸一本繪本給小朋友聽,透過繪本可以教小朋友很多觀念和知識,當然也包括品格教育,小朋友上課時須學會有秩序,例如排隊及和同儕的相處,每個小朋友特性不同,有小朋友上課喜歡插話,也有喜歡搗蛋的,但有個共同的特點是,他們都喜歡老師的稱讚,我都會讓小朋友到前面唸童詩或是九九乘法表,小朋友都會搶著上台,因為就算不會唸,我帶著唸肯唸的話就會有貼紙,其實我要訓練的是小朋友上台的膽量,有的小朋友剛開始上台不好意思,多上個幾次就會唸的大聲了,繪本時間也是小朋友的最愛,當然要好好的利用繪本,有一次我講的是"小布種豆子",我就請小朋友回家種豆子,除了讓小朋友看豆子生長的變化,也培養小朋友的耐性,再隔一週,我講的是"子兒、吐吐",這本繪本很好玩,故事主角胖臉兒把木瓜子也吃到肚子裡去,把子兒吃到肚子去是會長樹嗎?主要是要讓小朋友有正確的觀念,種子生長的條件和生理的構造,這兩本繪本配合在一起真是非常棒,讓一個種豆的實驗有了連貫。

平常的教導加上上課可加深印象,歆歆可輕鬆學會這些知識,我也因為要上課教學,必須設計每週的進度,讓歆歆的學習不會間斷,不然有時偷懶,歆歆的黃金學習期又會被浪費掉,上課對我而言真是一舉兩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z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