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歲7個月大的歆歆在家唸三字經

歆歆剛滿兩歲時,我在寶貝課程中加入三字經,那是歆歆第一次接觸經書,三字經和弟子規應該是經書裡最好入門的,我就從三字經開始,剛開始時,只是讓她聽CD,洗澡時唸給她聽,讓她背誦,歆歆也背得很好,我開始找讀經班的資料,想讓她參加讀經班,朋友告訴我讀經班會要求小朋友指著字唸,小朋友認字會認得很快,所以當2歲5個月大時,我也開始指字唸書,歆歆剛開始都亂指,不過漸漸的開始習慣指字唸書。

2歲9個月大時,參加了新竹孔廟的讀經班,說實在的,我很喜歡新竹孔廟環境,讀經的時間是星期六的早上,早上在孔廟,頗有古人讀經的氣息,不過讀了第一次就決定不在孔廟讀經了,除了人多外,老師是我選擇不參加的主因,這些老師都是義工,非常感謝有這些義工老師的投入,可是,不知道是不是年紀較大,這些老師很喜歡說教,而且小朋友也因為老師說教,可能也不懂老師在說什麼,很容易不耐煩,不到三歲的歆歆當然也是不耐煩,雖然我覺得讀經的耐心是需要培養的,不過老師上課的方式真的很不活潑,老師無法吸引小朋友,上課方式也不活潑,我想還是先放棄讓歆歆在這種環境下讀經好了,省得她排斥讀經,這可能要大一點,穩定性夠一點才有辦法上這樣的讀經班吧!

不過剛好,朋友的安親班(就在我家附近)提供了免費的場所,邀請中華經典研究學會崇正基金會的義工們來開讀經班,我就帶歆歆去參加了,第一次去,我就決定要參加這個讀經班,這個基金會的義工非常的有熱忱,他們都還滿年輕的,老師上課很有元氣,雖然他們都是白天要上班的上班族,晚上上課也都非常的認真,上課也很活潑,這個讀經班特別的是除了中文讀經,還上日文讀經,雖說日文讀經,不過教的是日文的簡單會話、單字、兒歌和五十音,剛好歆歆有上日文繪本課,這樣學日文真是事倍功半呀! 這一期四個月的讀經課,教的內容有唐詩/律動、百孝經、日文還有三字經,義工老師們也安排兩次的勞作課,真是很認真的義工們。

 2.jpg

第一次的勞作課是作沙畫,小朋友都很喜歡,歆歆也是,很認真的作,雖然顏色都亂配,呵呵~

3.jpg

每個小朋友作完在展現作品,好可愛呀!

歆歆坐在第一排,後面一排坐的是四個姐姐,姐姐們讀經都很認真,而歆歆只有不到一半的時間是願意乖乖的讀經的,雖然她會坐在位子上,不過都扭來扭去的,希望她可以向姐姐們學習呀! 為了要讓歆歆習慣讀經,現在每天睡前都會讓歆歆讀經,讀完我才會唸她喜歡的繪本,剛開始她也很不配合,不過在我的堅持下,一個星期後,她就習慣了,應該是認了吧! 耍賴也是要唸,就乖乖的配合唸了,現在睡前就是讀經(目前是三字經、百孝經)、日文還有英文Hookedonphonics,都讀完了,才唸2~3本書,唸完,她就會自已說睡覺了,呵呵~ 還不錯,媽媽加油,要繼續才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z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