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節的知性旅遊行程

2010春節行程表.jpg 

今年的過年,家人決定要到高雄外婆家過年也就是歆歆的曾祖母家,因為外婆今年已經86歲了,從歆歆出生到現在,還沒見過曾祖母咧~ 

既然就要去南部了,那當然要順便玩玩囉! 為了不想除夕前夕一路塞車到高雄過年,和爸拔商量看可不可以提早幾天就南下,一路玩下去,爸拔很配合的將工作行程作好安排,呵呵~ 所以我們在除夕前四天就南下了,我一直想安排歆歆的"主題玩樂學習",所謂的"主題玩樂學習"就是讓歆歆在玩樂時也能學到東西,過年嘛! 要放假玩樂是沒錯,但是玩樂還是可以學習呀! 但是如何引起孩子的興趣學習呢? 這就是我的功課了,有很多的媽媽辦的play group孩子們的確可以玩的很開心,因為有新的見識,也可以從中學到一些東西,但是我想的是除了給孩子新的體驗外,孩子也能結合書本內的知識,加深印象進而有較深度的思考,且配合生活應用知識,在年後想替歆歆組一個這樣的"主題玩樂教學"團,所以趁此機會來試試看效果好不好,再來改進及複製同樣的模式在新的團體中。

 

旅行中學看地圖.jpg 

旅行中是認地圖的好時機

這樣的旅遊行程,是教台灣地圖最好的機會,我帶著歆歆的台灣拼圖,沿路每到一個目的地,就告訴歆歆現在是在那個縣市,我都是用每個縣市的地標教歆歆,讓歆歆容易以地標記住地理位置,例如之前去台北常會帶歆歆去101,歆歆很快的就可以記住台北的位置,以此類推,還可以認字,這趟旅程下來,歆歆就會問,我們現在在那裡? 從台南回新竹時,歆歆會問,"我們現在到苗栗了嗎? 到了苗栗,再來就是新竹了",我發現歆歆已經記住台灣2/3縣市的位置了,在這次的旅行中,我也給她方位的概念,之前只有教過太陽從東邊升起西邊落下,還沒有南北的概念,這次就加進來了。

 

台中紙箱王主題餐廳 

台中的紙箱王主題餐廳創意園區母女倆開心合照

我們的第一站是台中的紙箱王主題餐廳創意園區,這是我一直想帶歆歆去的地方,一直都沒有機會去,這次終於有機會了當然不能放過囉! 不過這裡,我來不及找到相關的書籍給歆歆看,那就是給歆歆體驗紙世界囉! 晚上我們就到台南,夜宿Motel,最興奮的當然還是歆歆,在Motel裡又叫又跳的好不開心,這是她第一次住Motel,我覺得在台灣旅行,如果只是要睡覺,住Motel和民宿是比住在飯店裡划算多了,Motel的房間裝潢設備佳,價格也比飯店便宜,以前在台北工作時,常常要到台南出差,剛開始時都去住台南飯店,後來,同事說去住Motel比飯店棒,去試了一次後,就再也不去住飯店了,房間大,浴室大,還有按摩浴缸,一邊泡澡還可以一邊看電視,真是很奢侈的享受哇! 歆歆是一邊泡澡一邊看卡通,超開心的啦! 我們在台南住了兩晚都住Motel,還有附豐盛的早餐,兩晚住的是不同的Motel,其中一間,還有送宵夜,從那兩晚後,歆歆到現在每天都還會說"媽媽,我們去Motel洗澡睡覺好不好?" 真是令人啼笑皆非,不知情的人,聽到她這麼說,不知作何感想? 呵呵~

台南劍獅之旅 

帶著"劍獅出巡"繪本和尋寶的心,全家去台南找劍獅囉!

第二站是尋找台南劍獅之旅,這本繪本是書店老闆娘介紹給我的,我每次去竹北星星城堡書店逛時,我總是喜歡請老闆娘阿后介紹一些書給我,我覺得阿后是個很專業的賣書人,因為不管我說什麼書她都知道,而且看過,她也能給出評價,這是很多賣書人所缺乏的專業,那時她介紹我"劍獅出巡"時,我還沒有特別的感覺,只是覺得這本書很本土化的感覺,後來她告訴我很多人看了這本書後,還特地帶著孩子去台南找劍獅,這就引起我的興趣了,如果這本書可以和台灣的文化有所連結,這真是一本好書哇! 二話不說,就買回家了,剛開始時,我唸給歆歆聽時(2.10ys),歆歆並沒有特別的喜歡這本書,這次為了找劍獅,我作了些功課,把台南大部分的劍獅作整理,照片及地址還有劍獅的由來等整理好印出來,在尋找劍獅的前一晚,在Motel裡就先唸"劍獅出巡"這本繪本給歆歆聽,唸完後就把整理好的資料給她看,告訴她明天我們就是要去找劍獅囉! 沒想到,歆歆真的是非常的進入狀況,歆歆才3.2歲,我本來很擔心,她對找劍獅這個活動一點都沒有興趣,結果歆歆的反應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她和我一起看著我的資料一起找劍獅,那幾天,天天看著劍獅的圖,真的很有趣!

其實,我帶她找劍獅最大的目的是要引導她欣賞古蹟,因為教她地理位置後,再來就是當地的生活文化了,而"劍獅出巡"就是引導孩子了解台南劍獅文化最好的工具書,歆歆的年紀要她欣賞古蹟還真是為難她,不過透過這個活動,可以很輕易的帶領她慢慢的學會了解、欣賞地理文化,我會再好好的寫一篇尋找台南劍獅之旅和大家分享的。

 

 台南鹽田之旅

"小水滴的旅行"這本書是我要帶歆歆去看鹽田的理由

前一陣子買了閣林的"魔法科學苑"這套書,買這套書最大的理由是它用繪本的方式介紹了涵蓋八大科學面向【植物、動物、自然、宇宙、力學、機械、生態、環保】等,想要教歆歆這些東西,沒有工具要慢慢的去尋找也是很累人的,剛好看到了這套書,雖然價格高,但還是買了,既然買了,就要好好的利用囉! 錢要花在刀口上呀!這本"小水滴的旅行"就是自然科學中介紹水的循環,在書的後面都會有實際的照片介紹,有提到鹽田,我就立刻想到台南的鹽田,那當然是不可錯過的景點囉! 這是非常符合我的期待"玩樂中學習",即使歆歆只有得到一點點的概念,我都覺得值得,因為這是引導孩子興趣而主動學習重要的一步。

 

屏東海生館.jpg 

"海洋總動員"是去海生館前先作熱身的知識引導書

 屏東海生館,也是我一直想帶歆歆去的地方,一直都沒有機會去,這次下南部,我硬是排出了除夕前一天去造訪它,雖然爸拔嫌它遠,不過是要帶寶貝女兒去看的,還是去了,耶~ 歆歆很喜歡看Diego的DVD,其中有一集是"Watching the whales",她每天都在唸"humpback whales",一開始都不知道她在唸什麼whales,後來才知道"humpack whales"是指座頭鯨,歆歆一到了海生館就超級興奮的,尤其是入口處有很大的鯨魚模型。

前一晚我們住在安靜的民宿裡,睡前就來看本"海洋總動員",這也是"魔法科學苑"套書中的其中一本,看完後就告訴歆歆,我們明天就要去找書裡的生物哦! 歆歆自已有一台相機,我就說去找書裡的各種魚然後拍照作成相本,歆歆開心的說"好,要照很多照片,作成相本",我覺得這樣的"主題玩樂學習"是還不夠的,不過,時間真的不多,下次再來好好規畫海生館的"主題玩樂學習"。

 

接下來的高雄旅程也是很棒的,再慢慢補上吧! 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z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