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劍獅之旅 

左上"劍獅出巡"繪本封面,左下"漂亮的劍獅",右側"尋找劍獅的最後一站

在歆歆2.10ys時,就買了"劍獅出巡"這本繪本,就因為這是本台灣本土文化的繪本,要讓孩子親近本土文化,這樣的繪本是很棒的,看到鯉魚旗會想到日本,看到金字塔木乃伊會想到埃及,看到風車會想到荷蘭,那看到什麼會想到台灣呢? 很多人連劍獅是什麼都不知道,包括我在內,在我還沒有接觸這本繪本前,我也不知道,在我告訴阿公、阿媽還有爸爸說要帶歆歆去找劍獅時,他們都問我什麼是劍獅? 我覺得很慶幸"劍獅出巡"這本書告訴很多台灣人什麼是"劍獅",而這只有台灣的台南安平才有,是不折不扣台灣文化的代表。

想知道什麼是劍獅嗎? 劍獅的由來

劍獅出巡》書評: 蔡敏玲(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教授)

封面,劍獅一整張臉迎面而來,緊盯著人看,但咬著寶劍的嘴角又好像透露出掩藏不住的歡喜。接著的畫面,先是遠處的海(或是映著海色的天),然後是地平線、海和村莊。故事開始了,讀者被帶到午後的平安小鎮--場景步步縮聚逼近,引得人很想問:「村莊裡發生了什麼事呀?」原來是劉家紅臉劍獅口中的寶劍掉下來了。等到這隻劍獅醒了,跳出門上的框框,起身尋找寶劍,精采好戲也開始了。

看到紅臉劍獅,各家劍獅也紛紛出動協尋,熱鬧極了。午睡後醒來的人發現自家,不,整個村莊的劍獅都失蹤時,故事節奏越來越快,好像是加快速度與音量的鑼鼓聲,把整個村莊都震醒了。

這個故事好看,因為不單熱鬧,還因為作/繪者把小鎮獨特的熱鬧風味掌握得活靈活現。俯視的取景角度,一覽無遺的全景構圖,交替近景與特寫,節奏活潑,對比有致。例如,接著三個劍獅認真詢問小動物的鏡頭之後,出現佔據一頁多的媽祖身影,這時右頁的三頭劍獅就有了循規蹈矩的天真氣息。劍獅果然天真,用有點無厘頭但出於好意的方式解決問題,確實也點出小鎮文化可愛之處。

歆歆很喜歡我唸書給她聽,第一次唸這本書給她聽時(2.10ys),其實她不是很喜歡書的封面,大概是因為劍獅圓圓大大的黑眼睛讓她覺得有點可怕,不過過了4個月後,再唸給她聽她又覺得好看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地點的關係,我是在台南的Motel唸給她聽的,這晚她非常的興奮,第一次住Motel,第一次洗按摩浴缸,呵呵~ 新的生活體驗,唸完了劍獅,我還拿出我準備的台南劍獅的資料,告訴她劍獅的特徵、種類等,還有隔天要去找劍獅,看誰找到最多的劍獅,她開心的說"好",我心想"嘿嘿,被我引進來了吧!",要讓隔天的尋找劍獅活動順利,這小人的配合度是很重要的。

自製劍獅資料 有需要的請自取

2.jpg 

安平夜晚的河邊景色很美哦!

  

3.jpg 

 有名的依蕾特布丁

剛從台中紙箱王玩完,就直接到台南吃小吃和過夜,準備隔天就可以直去找劍獅,到了安平就被河邊的美景給吸引了,夜晚的安平真是美,寬大的馬路,還閃亮亮的(這比新竹的馬路好太多了),加上天氣又好,這讓人心情真是愉快呀! 開車晃呀晃的,看到一家店,大排長龍的,我們也好奇的去探個究竟,到底是什麼東東呀! 晚上八、九點了,大家還排隊排的這麼起勁, 才發現原來是有名的依蕾特布丁呀! 我們當然也要湊一腳去試試看囉!(基本上是歆歆在吵著要吃) 我們一家五口就坐在店門口旁,看著美麗的河景,吃著布丁,單純的幸福,不就是如此嗎?

4.jpg 

 安平、平安,漂亮的大劍獅

這個劍獅就在河旁,要進入劍獅埕前就可以看得到,這是個雙面劍獅,這是我們第一個看到的劍獅,也是我們唯一看到的雙面劍獅,不過這是2009新創作的劍獅,觀光成份還滿大的,雖然其它的劍獅沒有這麼漂亮,但是那些有歷史的劍獅已經守護安平好久好久了。

  

5.jpg 

 這兩個石劍獅看起來有把年紀了吧! 右邊的還是在民宅裡找到的哦! 

  

6.jpg 

 劍獅埕 

在劍獅埕我們東看西看,有很多小東西,還有懷舊童玩攤位,最大的收獲是玩彈珠轉盤時,和一位友善的小姐交換獎品,因為她的獎品是紙劍獅面具,那是我想給歆歆畫畫的,這是尋找劍獅活動很棒的延申活動,那時我在攤位上看到劍獅的面具,價格是59元,覺得有點貴,老闆就說,要不然可以來試試運氣,用10元玩彈珠轉盤轉到龍的位置,就可以得到紙劍獅面具,那時一個小姐正在玩,她的彈珠就在龍的位置,看的我好羡慕呀! 我就說"小姐,我還沒玩,不過,可不可以我的獎品和妳的換,我想要那面具給我女兒畫水彩",那小姐豪爽的說"沒問題呀",真是太感動了,不過幸好我提出這個要求,因為我真的沒有那個運氣轉到龍的位置,呵呵~ 

7.jpg 

8.jpg 

9.jpg

 在安平的老劍獅很多都是在民家裡

不知道到底找了多少劍獅,但是開心的是歆歆很認真的找劍獅,好幾個劍獅都是歆歆看到的,我們都還沒發現呢!

 

11.jpg 

 獅子軍東征,現在尋找劍獅已經是台南安平的文化觀光活動了

 

10.jpg

 最後一個我們找到的劍獅

本來已經走到累要去別的地方了,沒想到在7-11門口竟然有個劍獅,一問之下才知道,這是一家新開的7-11,甚至還沒正式營業,只是在試賣,特別的是,7-11裡面竟然有百年古蹟,這真是個特別有文化氣息的7-11,問店長說有沒有劍獅章,他們說有,可是沒有印泥,他們熱情的說"沒關係,我們去買印泥",真是太開心了,我們蓋的這個劍獅是open將劍獅ㄝ,而且我們還是第一個蓋的哦! 

 

12.jpg 

 13.jpg  

 歆歆玩木製劍獅沙畫,看我的漂亮劍獅

這是在安平古堡買的紀念品,看到這個木製的劍獅沙畫時,我真是開心,因為尋找劍獅的延申活動又多了一個,歆歆很開心的拿著這個紀念品,一直吵著說要作沙畫,等到旅行結束回來新竹後,我讓她在社區的中庭玩,這是住一樓的好處,因為外面天氣不錯,而且在空間大,重點是好清理,呵呵~ 她玩的不亦樂乎,雖然配色配的很奇怪,但是只要是歆歆作的,就是漂亮啦! 

 

14.jpg

 歆歆畫劍獅面具

 這個面具充滿的是濃濃的人情味,因為是好心的小姐送的,我真是喜歡南部人的熱情呀! 繼劍獅沙畫後,歆歆當然沒忘記自已還有個劍獅面具,一直吵著要畫,這已經天黑了,沒辦法讓她在中庭畫,只好在家畫,她也是畫的五顏六色,顏色亂配一通,美嗎? 當然美呀!因為是3.2歲的歆歆畫的呀!

這個尋找劍獅的主題玩樂教學圓滿結束,歆歆想忘掉尋找劍獅的過程應該很難吧! 這是欣賞古蹟的入門,玩的開心也學到東西,這就是我要的教學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z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