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6台北市立天文館-2 

"奇的太空之旅"這本書中,可愛的太陽系行星圖

經過了主題玩樂教學尋找劍獅之旅的試驗篇,我決定來組團玩正式一點的了,組團的目其實只是為了鞭策自已不要偷懶,如果自已一個人想一個人玩主題玩樂教學,容易怠惰的機會大,又浪費了歆歆寶貴的學習時間,但是一旦辦了活動就會有了責任,這樣才會幫助自已完成計畫,我在babyhome中的自學課程規畫家族號召大家一起參加主題玩樂教學團,非常開心的有很多人願意參加,而第一次的主題玩樂教學地點,我選定台北市天文科學教育館,我設定歆歆2010年的學習項目及目標中的"自然觀察者"智能的天文項目,天文館應該是幫助我讓歆歆有相關知識的好地點吧!

當天剛好爸拔也要到台北去辦事情,所以爸拔就先載我們去天文館,還好爸拔載我們去,這天天氣驟冷,母女倆又是超級過敏兒,省去搭車轉車的麻煩,也減少和冷空氣接觸的機會,還好我選的是市內活動,不然,大家應該都不會出來吧! (包括我在內)

雖然一早就接到兩通臨時取消的電話,因為天氣及小朋友身體不適的原因而取消,不過還好,也來了10個寶貝,平常如果是自已一個人計畫要出門,看到這樣的天氣就會取消了,不過,就約了大家,怎麼可以不到呢! 這樣的天氣待在家也是悶啦! 到天文館和大家一起玩的確比較開心。

集合的時間是十點半,大家陸續的到了,簡略的說明今天集合的時間,發給小朋友乖乖卡和名片卡貼在身上,看小朋友已經開始鬧哄哄的,就拿出今天唯一準備的書"神奇的太空之旅",一翻開書,神奇的魔力就出現了,小朋友就立刻圍了過來,開始說"太陽的八個好朋友",小朋友都很棒,問他們行星的名字都會回答,也都會表演地球的自轉,這表示媽媽們都有先作功課,優秀的媽媽們,要掌聲鼓勵一下。

接下來,大家就各自活動了,在館內寶貝們遇到同團的小朋友,就開始玩了起來,到處都可以看到自已同團的朋友,這種感覺真的不錯ㄝ,我發現如果不是自已同團的,就不容易有交集,寶貝們就不會開心的一起玩,真開心找大家一起來,呵呵~

3-26台北市立天文館-3 

地球自轉及繞太陽公轉的模型

 

3-26台北市立天文館-4 

月相的變化

 

3-26台北市立天文館-5 

館內有漂亮的行星模型

 

3-26台北市立天文館-6 

龍捲風的模擬儀,小朋友對這個都覺得很好玩哦! 

 

3-26台北市立天文館-7

來當當太空人,過一下乾癮吧!

右上照片,在空中太空人的臉(是小螢幕)會出現站在台上人的臉,其實我本來沒注意,是歆歆說"我變成太空人了",才發現的,呵呵~ 還挺有趣的,這裡可以讓歆歆看一下,太空人的裝備還有各種太空梭。

中午12點是大家在休息室一起吃飯的時間,在這個時間,媽媽們可以互相交流一下,這些媽媽都是住台北的,只有我是從新竹來的,這樣的意思是,如果我辦在哪個縣市,參加的應該也是當地的媽媽,哇! 我要到處辦一下,就可以認識各地的媽了,各個地方的自學團好像風格和形態都不太一樣,這些台北的媽竟然告訴我,她們覺得新竹很好,很想搬到新竹,原因是新竹有很多不錯的自學團體和課程,唉! 我是新竹人,我的想法是,新竹的硬體不好(沒有各類大型博物館、沒有大型公園),沒有辦法給孩子多元環境的學習,媽媽們只好自立自強的建立強大的軟體(自學團)囉! 台北的媽媽也告訴我,在台北的課程的費用,真的是貴的驚人,價格基本上是新竹的兩倍以上,在新竹,每堂超過400元的課程我就覺得很貴了,在台北隨便都超過這個價錢,台北的媽媽們,要省錢又要給孩子好的教育學習,我想自學團、讀書會,還真的很重要呢! 

 

3-26台北市立天文館-8

小寶貝們認真作勞作的模樣,是不是很可愛呢?

 

3-26台北市立天文館-1 

成果發表囉! 要蓋乖乖章和拿獎品的快樂時間!

在延申活動,我自製了一張簡易的八大行星拼圖(左下),小朋友要動手剪和拼貼,小寶貝們作完都會拿來給老師就是恬歆媽我看哦! 趁這個機會再替小朋友複習一下行星的知識,小朋友最喜歡老師的讚美,乖乖章是榮譽的象徵,小朋友也很愛蓋章(小朋友真好騙,呵呵~),有作完和乖乖照相的小朋友就可以得到狗狗氣球囉! 小朋友真是開心到不行,非常的謝謝清閎媽媽和vivi媽媽的服務,讓我們玩得很開心囉! 

vivi媽媽活動記錄連結

清閎媽媽活動記錄連結

第一梯主題玩樂教學團準備篇(記錄)

日期:3/26(五) AM10:30入場
地點: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相關繪本: (謝謝大家提供的資料)
1. 魔法科學宛之宇宙系列
1-1銀河系的旅行
1-2胖達的願望
1-3圓圓的月亮肚臍
1-4拜訪太空人
1-5夢幻星星天文館
2.我的宇宙大探索 小天下出版
3.走進太陽系 商務印書館
4.太空人 圖文出版社
5.探索銀河系 商務印書館
6. [東西大科學]
6-1宇宙星球探險
6-2月亮奇異探險
7. [漢聲幼教三國星星國]
 7-1 7.地球真的是圓的嗎?
 7-2 16.月亮的形狀是...
8. [格林]月亮不見了 ←繪本(幻想故事+月亮盈虧)
9. [小牛頓幼兒館]
 9-1 我們住的地球
 9-2 拜訪火星 

建議教學目標: 

初階
1. 我們居住的地方是地球
2. 讓孩子有太空的概念
3. 太陽系-八大行星
4. 太空人的工作和生活

進階
1. 恆星、行星、衛星的概念
2. 自轉和公轉
3. 月亮形狀的改變
4. 星座

 延申活動:
太陽系簡易拼圖

P.S 要參加延申活動的團員需自行準備剪刀及口紅膠,或是自行回去作延申活動也可以。

 

可以在家玩的延伸活動(感謝各位提供)

活動一:

1. 道具: 燈泡(或手電筒)、大小保麗龍球.
2. 目的: 瞭解為何會有日出日落、為何白天看到太陽晚上看到月亮、日蝕和月蝕的發生、月亮盈虧、自轉公轉等.
3. 方法: 燈泡當作太陽, 保麗龍球下面插根筷子或棍子, 大的當地球、小的當月亮, 關掉室內的燈, 利用燈泡的光和大小球產生的陰影, 來玩上述天文現象.

 

當天行程規畫:

AM 10:30 休息室集合 (只有休息室可以用,教室不外借)
先發給小朋友乖乖卡和學習單,大概的介紹相關的繪本,給小朋友乖乖卡和學習單的目的是告訴小朋友有找到學習單上的東西可以蓋乖乖章,以鼓勵小朋友在館內尋找目標,像尋寶一樣

PM 12:00 午餐時間 (也是在休息室)
館內沒有餐廳,但是可自行準備或是請館內人員訂便當或是附近也有餐飲店

PM 2:00 休息室集合(天氣好可以戶外)
延申活動,問問題及給獎勵(貼紙之類)

有更好的建議請提出,讓孩子玩得多學的更多~

 

團長我應準備事項(這是提醒我自已,免得忘記)

1. 團員名單
2. 團員名片卡(貼在身上,以便辨識團員,互相照顧)
3. 乖乖卡和可愛印章
4. 學習單
5. 延申活動單

 

注意事項:
1. 爸媽們要作功課,在來之前儘可能先唸相關繪本給孩子聽,引起好奇心,且請讓孩子保持來玩樂尋寶的心情,不是來作功課
2. 請別再乎孩子學多學少,學深學淺,因為能學多少是看爸媽作多少功課和孩子的興趣,應在乎的是孩子有得到新的刺激和概念
3. 每個人要看的東西可能不同,所以沒有必要要團體行動,除了延申活動和吃飯外(吃飯也可以自已吃)
4. 每個展場的票價不同,就由個人決定要去那一個,除非有超過30人可以有優待票,大家可以一起去
5. 除非有優待票,不然都是自行買票,會有集合時間是交流時間及延申活動,沒有多餘的費用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z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