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義迴鄉農場-01 

大夥從集合地點,浩浩蕩蕩往農場前進,這車隊共17輛車,很壯觀呢!

這次的活動,我計畫了很久,好不容易找到一個不錯的農場,偏偏天公不作美,在活動的前一天天氣很好,活動的隔一天也天氣很好,好笑的是活動當天,不僅風不和日不麗而且還下大雨,運氣真不是普通的好哇!  不過讓我驚訝的是,報名的爸拔媽麻們都到了,真是讓人很感動,到了集合地點讓我頭大的是也有另一個團體-結婚車隊,我發現忘了要求大家給我車號,因為我們共有17輛車,這樣龐大的車隊,又下著大雨,要怎麼跟車,再來就是大家都到了,最晚到的竟然是農場帶路的人,雖說路上有車禍,但是也讓大家等了快半個小時,不過農場李小姐和馬小姐來時,帶了插在車上的旗子,這真是個好工具哇! 清楚的知道那些車是我們團的,冒著雨農場李小姐和馬小姐跟著我一輛車一輛車的發旗子,她們全身都溼了,還是盡力的帶著這一大團到農場去,不過,還真是不容易呀!

到了農場,我們就看到幾個工作人員站在路上指揮車隊,一大排的車,就告訴我們說停在路邊然後可以下車了,在車上,大家就忙著幫孩子穿雨衣等等,下車準備走到農場去,不過接下來的事,就讓我傻眼了,我們走的路不算是一小段路,而且是有坡度的,下著雨在泥濘的山路走,其實不要下大雨,這段路應該是令人很驚豔的,一路上還有桂竹荀,雨實在是有點大,讓我無法拿出相機來拍照,一路上,我們可以看到約20~30公分的蚯蚓,歆歆一看到,就一直叫我抱她,說她怕踩到蚯蚓,所以我只好告訴她那是樹枝,不是蚯蚓,接下來她就說"樹枝為什麼會動?",我真的是快笑出來了,只好說,因為下雨樹枝會滾動,我可不想抱著歆歆走山路,在路上李小姐也告訴我們說那裡有桂竹筍,摘了一根給我,也有讓小朋友去摘,這一路可走的辛苦,還有小朋友在路上跌倒,最後終於到了,不要說小孩,我都覺得大腿肌肉在酸,真是弱雞~

 

暖身活動開始,農場人員賣力帶活動 

到了農舍,農場人員先帶了一首台語童謠"阿爸牽水牛"帶動唱,小朋友們都十分的捧場,最認真的就屬站在小朋友後面的兩位阿公和阿媽了, 超級可愛的啦! 跳的比小朋友還要認真賣力。

 

帶動唱完後,蔬果教學時間

 帶動唱完後,農場人員準備了各類蔬果,教小朋友那些是種在土上面、下面、地上還有樹上,小朋友有回答對問題的獎品就是蔬果一顆或是一把菜,小朋友也玩的起勁,真是好笑,獎品是什麼不是重點,重點是拿到獎品的那份榮耀吧!

  三義迴鄉農場-05

到農田去採蘿蔔

看到照片,應該可以想像那天的雨真的很大吧! 大到採回來的蘿蔔可以在屋簷下清洗泥土,完全不用水龍頭的水,真是環保呀!雖然下著大雨,大家去田裡採蘿蔔的興致還是不減,看到有一家人,全家都赤腳就踩在土地上,感受雨中泥地,反觀我們一家三口,雖然穿的是涼鞋,不過歆歆一直不習慣腳裡有泥沙,雖然夏天我們也常帶她到海邊玩沙,她也喜歡,就不知道為什麼一穿上鞋就沒辦法忍受有泥沙,我要多帶歆歆去農田赤腳走路,不然還真是像城市佬。

大家在雨中採蘿蔔,因為這有機的蘿蔔還滿小的加上泥土溼潤,所以一拔就拔起來了,其實這也是我第一次拔蘿蔔,呵呵~ 看大家手上的戰利品,開心的哩! 還可以帶回家,這是有機的哦!這種經驗還真是難得,而且蘿蔔葉是非常的營養的,可以用來煮湯,要不是農場人員介紹,我還真不知道原來蘿蔔葉也是可以吃的呢! 平常在市場買的都只有蘿蔔,沒有蘿蔔葉,不過如果市場買的不是有機的,還是不要吃好了,省得吃了一堆農藥。

 

紅蘿蔔饅頭DIY活動登場囉! 

拔完蘿蔔,接下來我們還是在同一個農舍裡作饅頭DIY的活動,其實本來不是在這個農舍的,因為另一個場地離這個農舍還有15分鐘的車距,下大雨又帶著孩子難移動,所以當日所有的活動都在同一個農舍裡,包括吃飯也是,農場人員說本來要去吃飯的地方外就有各種小動物,可以讓孩子們看,只可惜天公不作美,但是大家還是玩的很開心,這些爸拔媽麻和寶貝們開心的樣子,似乎都忘了外面下的大雨,開心的作各種造型的饅頭,超認真的樣子,看了讓心情一點都不受大雨的影響,作完後就送去蒸了,接下來就是等吃完飯、喝完芽菜汁和聽完繪本的活動後,胖胖的饅頭就出現囉! 超可愛的吧!

 

 

美味可口的有機健康素食午餐! 

這是我第一次吃到這麼好吃的素食,菜色沒有完全照出來,其實還有香椿醬、五穀飯、饅頭、甜點等,連我不喜歡吃素的老公都讚不絕口,真的超級美味的,而且還都是有機的哦! 大家都說好吃! 還好,雖然下著雨,室內活動熱絡,午餐美味可口,想想這還是比待在家裡沒事作的好太多了。

 

飯後的芽菜汁 

吃完飯後,農場的人員開始向我們介紹芽菜汁的打法,芽菜汁很健康,不過,菜味還是滿重的說~  喝芽菜汁時有個插曲,這時外面的雨停了,但是天空出現了大量的飛蟻,通常在下大雨前,這種飛蟻就會出現,不過大家還是第一次看到這麼大量的飛蟻,忘了拍下來,真是可借,讓我們這些城市佬再度驚豔。

 

繪本時間到囉! 

最後的時刻就是繪本時間啦! 這是可以讓小朋友們乖乖安靜一會的最佳法寶,這時候爸拔們就可以先去開車上來,讓我們不用再走那段山路,媽媽們也可以準備收拾東西回家啦! 我講的繪本就是"上面和下面",讓小朋友複習一下今天所學的,看到小朋友認真聽故事的表情,真是超級可愛的,這就是為什麼我喜歡講繪本給孩子們聽的最大原因。

這個活動,我真的非常的謝謝大家,沒想到,報名的媽咪幾乎全員到齊,其實當早上,我六點就起床看天氣,打算如果下雨,就趕快通知大家取消活動,結果六點沒下雨,七點沒下雨,到了我要出門的時候下雨了,當時有點難過,因為怕大家已經出門了,看到下雨玩的不開心,到了集合地點,真是讓我驚訝,大家都準時到了,雖然到農場的路途中因為大雨,有點不順,不過,到了農場,大家無畏風雨還玩的很開心(歆歆第一次在大雨中玩),真的非常的謝謝大家,讓我和歆歆有這樣的生活體驗,經過這一次知道了辦這樣的很多細節要注意,太久沒上班了,腦袋都生銹了呢! 下一次我會改進這次不好的地方,讓大家玩的更開心,這次歆歆也玩得很開心,不過,在這種大雨讓大家到山裡玩,還是有風險的,下次有類似的活動加上不好的天氣預報,還是不要和台灣的氣象局睹了,雖然台灣的氣象局常常不準,但是剛好遇到了準的時候還是太冒險了。


能和這些爸拔媽麻阿公阿媽一起出去玩,真的是讓人心情愉快ㄝ,因為大家雖然遇到大雨,但是都能轉為正面思考,而不是覺得不高興和倒楣,為什麼遇到大雨,有正面思考的父母,才會教出樂觀自信的孩子呀! 好幾位媽媽在離開前都來向我道謝,其實我才要謝謝大家陪我們一家來玩,而且我以前工作的同事也有來,看到老同事,心情其實很開心,雖然當媽媽這份工作我也喜歡,不過也會懷念過去和同事們一起工作的日子,回來後看到幾位媽媽在家族裡留言說很開心、很好玩,下次再去玩的訊息,我開心的告訴我老公,老公說"再去玩,很難吧! 很難剛好碰到狂風暴雨的日子吧!" 真是……

 

 

以下是準備篇記錄

第二梯 主題玩樂教學團

玩樂教學目的: 讓小朋友了解根莖葉蔬果及體驗農田生活

地點:三義迴鄉農場
日期:5/23(日)
集合時間及地點:早上9:20,一高苗栗/公館交流道下,往苗栗方向,下來後在路旁的7-11集合,迴鄉農場工作人員會來帶我們去農場,從7-11至農場尚有約20分鐘的車程

請參加的人務必記住下列聯絡電話,還沒有我的電話的人,請在部落格或是我的babyhome以悄悄話詢問

農場人員聯絡電話:馬小姐 0932830541  , 曹小姐 0935497335 or 0982916623

活動流程:
1.
早上9點45分, 簡單的opening,開始農場介紹及田園活動,會讓每個小朋友動手挖馬鈴薯哦!(如果有下雨的話,會轉到室內農場,挖紅蘿蔔)親手挖到的馬鈴薯再交給農場工作人員幫我們作成美味的洋芋片哦! 是用碳烤後再加簡單調味,下午時可以給大家當零食點心的哦! 健康加美味~ 
2.
中午12點,健康午餐(環保素食)自助式
3.
用完午膳後,開始DIY活動,大人作健康芽菜汁,小朋友作有機饅頭和竹筒飯。
4. DIY活動結束後,我會
講繪本及帶簡單的延申活動,讓小朋友對早上的活動印象更深,這段時間也是等待饅頭和竹筒飯的完成的時間哦!
5. 延申活動完後拿到自已作的饅頭和竹筒飯後,可自行選擇留園活動或是回到溫暖的家。

P.S 以上活動流程的時間在當天可能會有變動,視當天狀況而定。

迴鄉農場網頁及部落格
http://organichome.lifelove.com.tw/environment.html
http://tw.myblog.yahoo.com/organichome-lifelove/archive?l=f&id=10

全程費用:(目前已超過20位大人,所以是團體費用)
大人未超過20人之費用如下:
1. 一大加一小(學齡前)700
2. 加一位大人
600元(小於2歲免費)
3.
多加一個小孩(學齡前2~4)加150
4. 大於4歲之學齡兒童每位300元 

大人超過20人之費用如下:(超過20個大人才有下列的團體費用哦!)
1. 每位大人450元,小於2歲兒童免費
2. 每位學齡前2~4歲150元

3.
大於4歲之學齡兒童每位300元

P.S 費用是到了農場直接交給工作人員,不是我哦! 我辦這個活動完全是義務的,沒有收取任何費用,我和大家一樣,都是繳一樣的費用給農場的哦!

參考繪本:
1.
上面和下面(三之三文化)
2.
營養蔬果ABC(閣林魔法科學苑套書)
3.
蔬菜花兒 / 東西大科學
4.
蔬菜花開了 / 遠足文化
5.
水果的花花世界 /東西大科學(第32期)

各位可以再幫忙列相關繪本

注意事項:
1.
因為必須在交流道下集合,所以請要參加的媽媽們儘量不要遲到。
2.
要參加的媽媽,請到我家留下列資料
媽媽性名:
人數:ex一大加一小(學齡前或小於2歲)
電話:

3.這是室外活動,所以要看天氣狀況,請務必注意家族訊息,在前三天會依氣象報告,決定是否延期或照常舉行
4.
請各位在活動前先給小朋友唸相關繪本或是相關知識,讓小朋友有期待的心情哦!
5. 擔心活動當天有下雨的狀況,請自備雨鞋(如果小朋友有的話)、雨具,幫小朋友多準備一套衣服,如果有袖套或是工作服也可以準備哦! 也記得防蚊液和防曬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z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