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地球日.jpg

地球日活動開場-繪本"誰來晚餐?"

想讓寶貝們有點環保的概念,在世界地球日的前一天辦了地球日主題遊戲課的活動,雖然這些寶貝還不了解環保的意義,但是我想藉著日積月累不停的灌輸,一點一滴的累積,讓環保成為寶貝生活中的一部份,在平常日常生活中,垃圾要分類,不可以浪費天然資源,例如要有省水、節約電的觀念,雖然平常會告訴她,但是她可能不是很了解作這些動作的意思,所以想辦這個活動,讓寶貝們有多一點的概念,除了我之外,莉媽咪也分擔了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延申活動,而亞瑟媽當然是負責她的專長,英文繪本囉! 非常的開心大家可以分工合作,為了寶貝,這些媽真是盡心盡力呀! 

在選繪本時,說實在的讓我頭很大,因為找不到適合的,後來發現想到我買的魔法科學苑有環保類的,看了後就選定"誰來晚餐?"這本,這本基本上是講食物鏈觀念的繪本,但我想它最後還是回歸到土地,最後可以帶入保護環境的重要性,告訴小朋友不可以亂丟垃圾,要愛護我們居住的地土,還可以讓小朋友有簡單的食物鏈觀念,還算不錯,我也準備了不同類別的垃圾,告訴小朋友紙類、金屬、塑膠、玻璃等是可以分類的垃圾,我負責的第一階段的開場活動就結束了,不過後來我想,我應該還可以用這些已分類的垃圾來製作簡易樂器給寶貝玩,真可惜,下次有類似的活動要記得作。

 

第二階段活動,莉媽咪要告訴寶貝們廚餘是可回收的,用環保土壤種仙人掌

莉媽咪準備了小牛頓月刊中廚餘的篇章,告訴寶貝們廚餘是可回收的,還準備了可愛的仙人掌和環保回收土讓小朋友種仙人掌,小朋友玩的很開心,認真的看著自已的仙人掌,一開始還不敢碰,怕被刺到,不過,莉媽咪怎麼會準備會刺到寶貝的仙人掌呢! 當然是不會刺的啦! 這經驗對小朋友似乎很不錯呢! 還用布丁盒給小朋友作提盒,可以提著可愛的仙人掌。

  

 

第三階段活動,亞瑟媽講英文繪本"why should I save water?"

 辦這些活動,如果可以讓寶貝們也學到一些英文,當然是加分再加分囉! 亞瑟媽貢獻她的專長,講英文繪本,選的這本繪本"why should I save water?"也給寶貝們重要的省水觀念,如果沒有水會發生什麼事,最後唸完時,亞瑟媽還準備了很多保特瓶,帶每個小朋友去把水裝滿,作什麼呢? 帶小朋友去廁所,把抽水馬桶打開,輪流的讓每個小朋友去看抽水馬桶,告訴小朋友要把水瓶放進抽水馬桶裡,減少沖水量,真虧亞瑟媽想而這個主意,我想這應該是小朋友第一次看到抽水馬桶吧! 真是新鮮的經驗呀! 我喜歡,有創意!

 

最後活動,莉媽咪準備用過期麵粉作的黏土給寶貝們作勞作

最後的壓軸也是莉媽咪準備的,在活動的前一晚,莉媽咪為了作這些黏土搞到三更半夜,真是辛苦了,還作了個樣品給小朋友看,這也是回收的重要意義,雖然小朋友可能不了解為什麼麵粉可以變成黏土,不過,寶貝們倒是玩的很開心,因為小朋友都愛黏土,看到這些顏色漂亮的黏土,小朋友都開心的不得了,玩的不亦樂乎!

最後大家各自回家了,卻發生了小插曲,在我和小歆歆牽手回家後,發現布丁提盒裡的仙人掌不見了,歆歆一直說,我的仙人掌呢? 我的仙人掌呢?,我說應該是掉在路上了,後來下午我和歆歆走同樣的路到亞瑟媽的教室去,準備上另一堂課的路上,歆歆一直注意著路面,看有沒有她的仙人掌,歆歆很失望的說仙人掌不見了,看到她很在意的樣子,我很慶幸自已辦了這些活動,這表示歆歆對於活動的內容是很在意的,我也發現到上課對小朋友真的有很多影響,在家不見得會讓媽媽教,但是在團體的活動中,常常能配合的上課,而學到東西,這是很多媽媽有的共同經驗,這也是很多媽咪們願意貢獻自已的心力,只為了給孩子有學習的環境,和媽咪們一起合作,準備的教材真是令人激賞,準備的教材有著不同的創意,也許我們不是專業的老師,但我們是認真的媽咪,希望給孩子有不同的學習刺激,我們不在乎孩子們在這樣的活動中是不是可以學到所有我們想傳達的知識和經驗,只要孩子只是學到一丁點,都是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z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