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題遊戲課-端午節1.jpg 

5/29 歆歆看紙風車的白蛇傳

紙風車白蛇傳是我計畫性的要帶歆歆去看的,就為了讓她了解一些端午節相關的習俗和故事,不過,為了讓她有興趣看這個舞台而且能夠不被大型的人偶嚇到,在去看之前還作了一些前置作業,包括念"白蛇娘娘"繪本還有用黏土作白蛇和青蛇,讓她對這個故事感興趣,且知道故事內容,這些前置作業果然讓我們開心的看完紙風車的白蛇傳,其實,看紙風車的白蛇傳也是端午節活動的前置作業,因為我辦的端午節主題遊戲課也不過一個半小時,這一個半小時可是沒辦法講完端午節相關的故事及作勞作,這個年紀要在短時間內能聽懂民間故事還是有點難度,所以紙風車的白蛇傳幫助我引起歆歆對故事的興趣及加深對故事的記憶,這樣即使在主題遊戲課時只是帶過簡易的白蛇傳故事,我也能確定她了解故事的內容了。

主題遊戲課-端午節2.jpg

主題遊戲課地點在新竹南寮遊客服務中心4F,開場是簡易白蛇傳故事

這次的主題遊戲課地點不在室內,在新竹南寮遊客服務中心,為什麼挑這個場地呢? 因為可以看到划龍舟,而且6/15當天是划龍舟預賽,隔天就是端午節了,一定一堆的人來這裡看划龍舟,所以為了不要和別人人擠人,我挑了划龍舟預賽這天來,這樣小朋友就可以看到舒服的看划龍舟競賽,我想直接在南寮遊客服務中心辦主題遊戲課,應該很有感覺吧! 而且遊客服務中心4F的視野很好,即使下雨,小朋友還是可以看到划龍舟競賽,一開始我就講簡易的白蛇傳,我忘了這簡易版的白蛇傳是在網路上的哪裡找到的,非常感謝這位作者,不然一般的白蛇傳都滿長的,怕小朋友不耐煩。

主題遊戲課-端午節3.jpg

端午節繪本-"端端的午餐"

這本繪本是我去竹北星星城堡時,阿后介紹給我的,是一本很可愛的繪本,故事中的主角端端不小心打破一個瓦罐,他急中生智,想到要用荷花葉包飯。沒想到荷花葉包飯的香氣威力無窮,竟引來鎮守南天門的金、銀兩條巨龍搶奪,展開了一場人龍之間的糾紛。 這個故事提到了荷葉、月桃葉和竹葉包飯,我想讓小朋友知道包棕子的葉子大概是那幾種,故事中還提到了有個詩人在江邊吟詩和在一座塔旁的白衣故娘,我想有個詩人在江邊吟詩應該沒有小朋友會聯想到屈原,這些三歲的小朋友還不認識屈原,我也還沒有講過屈原的故事給歆歆聽,但是一座塔旁的白衣故娘就可以讓他們聯想到白蛇了,不過這個故事有點長,加上小朋友第一次在戶外聽故事,顯得有點浮躁,還好歆歆還滿認真聽這個故事的,不枉我的苦心呀! 

 

主題遊戲課-端午節4.jpg

親子勞作時間-香包製作

在網路上找到可用安全針縫製的洞洞香包,而且很大很可愛,小朋友很喜歡,不過幾乎沒有耐心作完,一針一針的穿洞縫訓練一下手眼協調和耐心,不過最有耐心的是媽媽啦! 在遊客服務中心4F的那個空間,其實很悶熱,窗戶一開風太大,請工作人員開空調似乎也沒有用(其實我覺得他們並沒有替我們開),外觀看似漂亮的遊客服務中心,內部其實很簡陋,很多細節都沒有注意。

 

主題遊戲課-端午節5.jpg

香包成品-超大的

 

主題遊戲課-端午節6.jpg

親子勞作時間-糖果粽

 作完香包後,接下來就是作糖果粽了,有個媽媽告訴我可以作這個可愛小朋友一定愛的勞作,而且非常的簡單,一聽到要作糖果粽,小朋友馬上就全部圍過來,呵呵~ 其實我很想作真的粽子,我和歆歆都很愛吃粽子,在小時候,媽媽總是會在端午節包粽子,很想念那種感覺,我也想讓歆歆長大後有懷念節日時,全家團圓包粽子的幸福感覺,明年一定要來學包粽子,為自已設個目標,加油啦!

 

主題遊戲課-端午節7.jpg

遊客服務中心門口小朋友合照

 看到小朋友們的表情嗎? 其實那時候風大又有點雨,真是難為他們了,這時候的他們其實肚子很餓啦!

主題遊戲課-端午節8.jpg

餐廳吃飯,順便學學端午節相關英文

其實今天作完糖果粽,本來還有請亞瑟媽帶一首英文端午節的兒歌還有相關的英文名稱教學,不過作完兩種勞作,時間都已經用掉了,小朋友也很浮了,大家都在叫肚子餓了,所以只好先去餐廰吃飯,亞瑟媽的資料都準備了,不用白不用,在上餐點前,亞瑟媽一個一個親自教學,真是感恩啦!

 

主題遊戲課-端午節9.jpg 主題遊戲課-端午節10.jpg

看划龍舟啦! 小朋友開心的在漁港奔跑

以前有看過划龍舟,應該不能算看過,因為不太感興趣,只是經過,不過,有了小孩,很多東西都願意重新嘗試也都覺得有趣,有時候,媽媽比孩子還興奮,這是寶貝帶給我們的幸福呀!

主題遊戲課-端午節11.jpg

看完划龍舟後花絮

看過划龍舟後準備打道回府時,在草地上竟然發現一些菇,就好像發現新大陸一樣立刻停下來看,出門總是會發現新鮮的事物,生活經驗的累積是孩子智慧增長的來源呀!  端午節還有個習俗就是在門口插上艾草、榕樹和菖蒲,我們就去市場買了一把回家插在門口,社區裡也有其它戶門口有插,歆歆還一戶一戶的去檢查看看是不是都有插,還滿好笑的,呵呵~

 

主題遊戲課-端午節12.jpg

端午節回舅舅家吃飯及午時立蛋

 

舅舅家在苗栗後龍,在節日時,大夥總是會回去舅家吃飯,外公、外婆也都還健在,四代同堂的團圓感覺是很幸福的,回到舅家還沒12點,趕快拿出兩顆蛋,讓歆歆和她的表弟玩立蛋,我們的蛋有立起來哦! 不過我覺得是地上有點不平剛好卡住的,呵呵! 歆歆的表弟還差點把蛋給打破,因為太興奮了,玩完立蛋,就是吃飯囉! 最開心的就是吃粽子,開心~

主題遊戲課-端午節13.jpg 

舅舅家種的月桃

在講"端端的午餐"這本繪本時,本來想準備荷葉、月桃葉和竹葉給小朋友看,不過前一天下大雨而且也不知道去那裡摘月桃葉而作罷,沒想到舅家竟然有月桃葉,還看到了月桃花,還真是幸運呢! 

在看月桃葉時,歆歆問我說"用月桃葉包粽子會很香嗎?" 

我說"應該會很香吧!" 

歆歆:我不要讓它很香

我問:為什麼?

歆歆:這樣龍才不會來偷吃!

會不會太入戲啦! 還龍來偷吃哩! 這表示她真的很認真的聽我唸繪本,呵呵~ 

 端午節一系列的活動結束了,明年要玩更好玩的,希望明年學會包粽子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z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