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第一個自學家庭,地點:台北縣,因為當事人不希望曝光,以下我都以陽光爸、陽光媽及陽光寶貝稱呼,因為這位自學小孩的笑容真的很陽光,現在的小學生每天上完課就要上安親班,基本上我看到這些孩子的臉都是苦的,但是我看到這位自學小孩,他的臉上總是掛著陽光般燦爛的笑容,非常的快樂,別的小朋友每天是要唸書寫功課到晚上十點過後,而陽光寶貝常常是和同學打桌球打到晚上九、十點,我想陽光寶貝的同學應該都很羨慕他吧!

以下是2010/6/4訪談的內容,因為不是專業的訪談人員(第一次作這樣的事,呵呵!),盡量把訪談的重點寫出,希望大家看得懂

. 自學的動機:

陽光寶貝今年就要升小四了,而自學是從國小三年級才開始,自學的動機,一開始的動機很簡單,就是要讓他玩,因為國小一、二年級是讀半天的,到了三年級開始要讀整天的,玩和運動的時間不夠,這很重要,陽光寶貝靜得下來和靜不下來,讀書的速度差很多,有運動的話,才可以靜得下心,運動不夠就沒辦法靜的下心來讀書。

. 不去學校是否有調適上的困難?

孩子對於自學的想法,一開始就說好哇! 也很習慣,玩的時間很多,但是並不是都在家自學,有參加學校的一些課程,參加學校的課程有美術課,還有社團活動國術、桌球、擊劍、方塊舞,還有參加桌球隊,也跟著媽媽去上社大天文課,這麼多的社團活動,幾乎每天都會到校,而自學時間的調適,一開始是照表抄課,後來發現照表抄課不可行,因為如果當天要參加社團活動,要去學校之前根本就沒辦法靜下心來唸書,所以最後乾脆規定一天唸多少書就好,讀書的時間也和小朋友上學的時間差不多,因為社團活動大都也是課後的活動,所以每天下午就是去學校玩,如果在學校一天有超過兩堂課,就會待在學校圖書館,如果要上美術課或是桌球隊的練習,一天就會超過有兩堂課,那大概整天都會在學校,有時候沒有讀書就早早出去玩,去附近河堤打籃球或是打棒球等利用課間讀書,讀書的時間很彈性,當然也會拖拖拉拉、賴床等! 不想讀書的時候,就要修理一下(唸一唸),平常也看很多課外讀物,包括漫畫,也可以打電動看電視,基本上這些是下雨天,或是陽光寶貝突然不想動時,想作宅男的活動啦

. 孩子是否有和別人不一樣的不安全感?

陽光寶貝自已也不會覺得和別的學生不一樣,剛開始時其他的學生也會問,不過因為他每天進學校,天天看到也習慣了這樣不同的行為,而且因為一、二年級不是自學,而是和大家一樣正規的教育,基本上對於學校的人和環境都很熟悉,所以自學後,每天就是來學校玩一玩,除了正規的課程外,其它很多時間都是在學校,不是像其他自學的人根本就沒去過學校,在學校的資源很多,可以好好利用,而且陽光爸爸和陽光媽媽都是學校圖書館的義工,常常在奇怪的時間和陽光寶貝一起進出學校,大家也見怪不怪,習慣了,而陽光寶貝也很喜歡進學校,因為進學校就是去玩呀!  

超前學習自已是否有覺得比別的同學厲害? 陽光爸爸都會說還有很多人比你更厲害,同學也不知道他讀的是什麼書,讀書的時間不多,所以讀書時間在精不在多,利用零碎時間讀書,課外的課程還有社大的天文課,因為媽媽喜歡天文所以他也跟著去天文社上課,社大的課程一坐就是三個小時,因為有興趣,所以他也能安份的上完三個小時的課。

.是否有想過回歸學校的體制,國中、高中、大學?

提前學習,將來要回正規的學校,可能是國中或高中吧! 到了國中、高中有各種奧林匹克競賽可以參加,因為陽光寶貝對科學很有興趣,參加科展是種樂趣,回去讀國中、高中的想法和別人不一樣,別人可能是為了要回去考試,但他是為了可以參加各種科展和奧林匹克競賽,如果程度不錯,還可能有機會出國比賽開開眼界,他對這方面真的很有興趣,在學習的過程中,有挫折也不會放棄,不會像別的孩子,有挫折就不想學了,因為這是他自已喜歡,而且到了國中、高中讀書,在課堂上讀自已的書,老師應該也不太管學生自已讀什麼書了,如果只是要一般考大學,那就在家裡讀就好了,陽光寶貝的模式是不一樣的,要給他生活經驗多,有另外一條路(參加科展)可以讓他生活經驗更多,而且是靠自已的能力去讓自已的生活經驗更多,靠自已的能力是很重要的,如果將來有機會出國比賽,也是靠自已的能力和外國的人交朋友。 

. 在家的課程表,時間安排

目前的自學進度,數學是剛開始進入高一的數學,物理還沒教,化學到國二,每天五、六個小時的讀書,專不專心很重要,每天都有進度,早上自然、數學,下午國語、英文,晚上不一定,每天只要有進度就好,進度有時快有時慢,在家教一教後就自行作題目,遇到瓶頸時,就要讓他自已思考一下,不能有問必答,不然問就有答案,就不會自已想了,問習慣了就懶得想,在家主要是教國英數自然,其它的就自已看,在家也可以看電視、打電動,該作的事情作完,這些都是沒有限制的。  

那如何驗証學習的結果? 怎麼知道到底讀進去了沒? 方法就是作參考書,不過參考書後面是有答案的,剛開始時陽光寶貝,會想偷懶,看後面答案,如果答案都對,就問他答案怎麼來的,錯了不罵他,會向他解釋,但是答案都對時,就會一直問他答案怎麼來的,久而久之,他就知道寫錯沒關係,但是看答案就會被發現被罵,重點就是錯了才能教,例如四選一的選擇題,覺得錯的選項就打叉,對的就打勾,如果有兩個選項打勾,就表非你覺得兩個都對,那就要再去找這兩個的問題,這樣的方法,讓陽光爸在檢查時很輕鬆,但不會管陽光寶貝到底是幾分,(國小一、二年級時,陽光寶貝只要80分以上就可以了),教學的工作分配是媽媽教語言類,爸爸教理科。 

如果像正常的學生,每天在學校,下了課還要上課輔班,根本沒有時間有足夠的運動,這所學校很開放,對於自學的學生沒有什麼限制,簽了一張申請單後,就可以自由進出學校,很多自學的學生是不來學校的,其實學校的資源是很多的,圖書館、各種活動等,要零用錢就自已去賺,寫文章的比賽,畫圖的比賽,自已的興趣且憑著自已的力量去爭取,在過程中陽光寶貝知道要辛苦的把事情作完付出代價才有機會得到所要的,參加這些比賽都花很久的時間在作品上,可以慢慢的磨,如果是上正規學校的學生,基本上是沒有時間這樣慢慢的磨,可能兩個小時就必須要完成作品,根本沒有這樣訓練的機會。 

. 自學能力的養成

陽光寶貝四歲開始學認字,拿大本書教他畫,開始培養大量閱讀的習慣,小孩子剛開始學習是不會挑,當孩子開始挑時,就是興趣的開始,像陽光寶貝喜歡科學,就可以給他多一點的資源,受正規教育的孩子每一科都不可以放棄,但是自學,可以針對自已喜歡的作加強,其它的只要有基本的能力就可以。 

英文三年級才開始學,語言這種東西,在四、五歲前沒有教,陽光爸爸覺得在學習上真的是有差別,語言沒有教沒關係,但是一定要聽,因為腦袋的語言區如過有在四、五歲前沒有聽過的音,之後可能無法辨別,所以陽光寶貝三年級時才學英文,真的是有困難度,小時候大腦語言區的刺激是很重要的,雖然英文的進度還是比學校的進度超前,但比起從小就開始學的小朋友還是有差。

訪談結束後,和陽光家庭一起吃飯,陽光寶貝告訴我說我爸爸的要求很低,一天只要唸56個小時的書就可以了,聽起來很多嗎? 來算算一般的學生讀書的時間和陽光寶貝的時間吧! 一般的學生上課一整天,放學後再去安親班、才藝班,回家後可能還要練琴,很多孩子是寫功課讀書讀到晚上十點過後,但陽光男孩常常是打球打到晚上十點,想不快樂也難吧!  而且每天這5、6個小時的讀書,已經讓他的課業超齡學習了,陽光寶貝才自學一年的時間而已。 吃飯時,光陽寶貝還和爸媽講電動,說實在的我聽不懂,但是一家人似乎樂在其中,陽光寶貝的臉上始終掛著笑容,希望我也可以給歆歆一樣快樂的自學生活,而不是只有在學齡前快樂的玩和學習,學齡後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z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