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體圖.jpg 

 小朋友人體圖,有86cm高哦! 是超厚紙板,正反兩面,共介紹兩大系統還有身體和骨骼

活動的當天,沒想到很早就到了,還怕會塞車,就提早出門,還好很順利的早到了,一進科教館就人山人海,平常總是會避開假日去類似科教館的地方,就是怕人多,結果非假日人還是超多,就是暑假團體居多,暑假天天是假日呀! 還沒下車前就趕快傳簡訊給大家,問大家要不要訂便當,因為便當店要10點半前訂,一到買票後就手忙腳亂的,還好有其他媽媽幫忙收錢,訂完便當後,就先和小朋友們來個行前教育,給他們先看看和小朋友差不多大小的人體圖,希望他們去人體館時有點概念。

 

 第三梯次主題團1.jpg

人類進化圖

各自活動後,一進去3樓的人體館,就先看到牆上的人類進化圖,我還沒教過歆歆這個,就簡單的告訴她人類是從猿猴進化演變來的,剛好給她一點概念。

  

 

第三梯次主題團2.jpg 第三梯次主題團3.jpg

人體大奇航,這套書是在"全國好書交換日"換來的書

講個題外話,就在7/16科教館之行的隔天,7/17是"全國好書交換日"活動,雖然前一天玩的很累,但是一早還是和爸拔到新竹文化中心換書去了,之前我們就已經拿了35本書去換書,所以我們有35點,可以換35本書,幸運的是爸拔拿到這套書(這是我們換得的書其中之一),一看內容真是開心,雖然是舊書,但是每一本其實都保存的很好,大概是因為都放在書盒裡的關係吧!  下午我小叔的女友Cris(她是西班牙人)來我們家玩,我很開心的告訴她早上的戰績,她一看到這套書就說,這是她小時候看的書,是有名的法國作家畫的(沒求證,就當作是真的吧!),是很好的一套書,好懷念呀!  而這套書的第一冊就有人類進化史,真是開心,有教材可以講給歆歆聽了。

第三梯次主題團4.jpg

第三梯次主題團5.jpg 第三梯次主題團6.jpg

 

人體館內的模型

說實在的,這個人體館真是讓我驚豔,互動性很強,雖然歆歆很多時候都是跑來跑去的,不過這裡玩玩、那裡玩玩也不錯,大概有個記憶也好,之後要教更深入的,這裡還是個好地方。

  

第三梯次主題團7.jpg 

這個模型還真是逼真呀! 人體裡的器官是可以拿起來的哦!

 

第三梯次主題團8.jpg 

第三梯次主題團14.jpg

身體大探險.jpg 

延申活動開始先介紹基本的消化系統

逛完3樓就到2樓用餐區拿便當,大家一起吃便當,這次參加的人大人有15個,小朋友有22個,人數實在是不少,大家就分了三桌在吃飯,本來期望吃飯時媽媽們可以小聊一下,不過,館內人真的很多又吵,所以當下就決定下午2點的延申活動吃完飯就進行,因為吃完飯後大家若又分散去玩,要回來集合可能有點困難,延申活動開始就先介紹基本的消化系統,而且剛吃飽,剛好可以問他們飯菜到那去了,小朋友們都很棒,好認真的聽我講,不過因為週邊環境很吵,所以我基本上是扯著喉嚨在講話,講應該不到十分鐘吧!  我就讓小朋友作簡單的消化系統拼圖,這是我自已從書上掃描下來後編輯的,讓小朋友自已剪下小腸和小腸、食道和胃,再貼回去小朋友的身體,基本上我是希望小朋友能記住消化器官的位置。

 

第三梯次主題團13.jpg 

第三梯次主題團9.jpg

歆歆自已認真的作哦! 歆歆的完成品

 

第三梯次主題團15.jpg  

作完的小朋友會來蓋章領貼紙,小朋友燦爛的笑容真可愛

第三梯次主題團16.jpg 

小朋友把我身上的器官都拔光啦!  超high的~

告訴大家怎麼作後,我也告訴歆歆她要剪下來再貼回去正確的位置,之後我就開始忙著招呼其他的小朋友,歆歆全部自已剪、自已貼,雖然不小心弄破了,還是很棒哦! 每個作完的小朋友,我都會再說一次器官的名稱後再給他們蓋上貼紙,然後去另一個阿姨(我以前的同事兼好友)那領貼紙,其實給小朋友的獎勵是很小的東西,不過對小朋友而言是很大的鼓勵(我不喜歡給太大的獎勵),之後我就謝謝大家來參加活動,大家可以各自去玩了,我竟然忘了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大家合影留念呀!

 

第三梯次主題團10.jpg 

第三梯次主題團17.jpg  

常設館就玩的忘我了

 

第三梯次主題團11.jpg

 

第三梯次主題團12.jpg

B1的兒童館

本來還想順便去看巧克力展,不過3~7樓的常設展就玩不完了,是媽媽好累哦! 小朋友因為太多好玩的,都high過頭了,而且一直跑來跑去的,媽媽都一直追,最後大家決定去B1兒童館玩,起碼把孩子限制在一個範圍內,媽媽可以坐下來休息一下,不用一直追小孩,玩到四點左右,真的是精疲力盡了,小朋友一上車沒多久就昏了,真是謝謝大家再次的陪我和歆歆去玩。

回來後,歆歆晚上睡覺就問我"明天要去台北嗎?",當然沒有啦! 還天天去台北哩! 她一直說"我還要去",對小孩子來說,科教館真是太好玩了,又有很多玩伴,興奮到不行,隔天吃東西問我"我的豆花現在在哪裡? 到肛門了嗎? 我要去大便了",那有這麼快,才剛吃就到肛門了

 

 

第三梯次 主題玩樂教學團 (準備篇)

玩樂教學目的: 讓小朋友了解基本的人體構造

雖然我有教過歆歆人體基本的構造,不過如果有機會看到模型展示,印象當然會更深囉! 希望大家這一次再陪我和歆歆一起去玩吧! 

地點: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
http://www.ntsec.gov.tw/m1.aspx?sNo=0000267&key=&ex=2&ic=0000153&cd=

日期:7/16(五)
集合時間: 早上10半(要訂便當的,請提早10分鐘到)
集合地點: 科教館1樓


活動流程:
1. 早上集合,先互相認識一下,拿姓名貼和學習單(在館內遇到時可以知道是同一團的)
2. 各自帶小朋友到3F的生命科學展示區 "人體的奧妙"展示區 玩玩
3. 中午吃飯自理(科教館裡有餐廳)
4. 下午2點集合,繪本時間及延申活動
5. 結束後大家還可以去B1兒童益智探索館玩玩

相關繪本:
1. 人體歷險記(科學小博士)

2. 身體奧秘大發現(台灣麥克出版)

3. 身體大奧秘(人類出版社)

4. 兒童第一本人體小百科-身體大探險(人類文化公司)

5. 認識自己的身體 我的第一本身體圖畫書(大書)(上誼出版) 

6. 五味太郞-小身體大秘密系(信誼)

7. 我的身體大探索(天下遠見出版社)

8. (英文繪本)Dry Bone

9. 認識自己的身體 (法)塞爾吉

請各位再幫忙列一下相關繪本囉!


注意事項:

1. 請自行購買門票(沒有任何其它的費用),3F的生命科學展示區是常設展
   票價參考如下
  
http://www.ntsec.gov.tw/m1.aspx?sNo=0000210
2. 請自行準備剪刀和口紅膠(延申活動時用)
3. 因為我們沒有辦法使用科教館裡的場地(太貴了,而且我們只須要不到一
個小時的時間),所以我們只能用館裡較大一點的場地,館內人員告訴我,我們可以使用裡面一處大階梯處,而且不可以影響到別人
4. 參加親子組數限制為15組親子,因為怕太多人會影響到別人
5. 這次主要是教小朋友消化系統,所以請媽媽們在家先給小朋友看相關的繪本,到了那裡才會更有感覺哦!

6. 如果要訂便當的,請提早10分鐘到,因為要付款給櫃台,敬請配合

科教館場地使用規定及費用說明
http://www.ntsec.gov.tw/m1.aspx?sNo=00002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z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