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腦開發課程1.jpg 

教具示範

下列是詹明娟老師上課的內容,還好這次有帶錄音筆,不然都忘光光啦!

  小朋友為什麼要學字卡,如果家長們有閱讀到"七田真"或是"0歲教育的秘訣"或是一些右腦教學理論的書,大概都會知道字卡的功效,也有一些家長,如果沒有對右腦學習有一些接觸的話,可能會很訝異說為什麼小朋友要學字卡,可能會說"注音符號都學不會了,怎麼可能學國字",實際上在教國字和教注音是不同的事情,注音是一個非常抽象的符號,教字卡是訓練右腦圖象的學習,孩子感受到字卡上那些黑黑白白的比例,記住字卡上字的發音是孩子所認識的一個物件,所以我建議大家教字卡要從孩子已經認識的物件開始,例如:爸爸、媽媽、眼睛、鼻子、桌子、電視、門等,從孩子生活中耳熟能詳的開始,下列字卡遊戲40招是累積很久的教學經驗,40種字卡遊戲方法刺激大腦的地方都不同,字卡明明就是語文遊戲,老師怎麼把數學和字卡結合了,字卡明明是觀察和辨識,怎麼會和創造力有所關聯,尤其是在玩字卡的時候,又加上一些教具的操作,那不就和手眼協調又結合在一起了嗎? 

  在我上一堂課時,我不斷的提醒大家,在提問的時候,問題是要多層次、多層序性的,多層次然後也是多層序,各位記不記得上個星期我們用了一些塑膠的彩色螺絲(如上圖),給孩子看過後再把螺絲放在紙袋裡,我們問孩子說"請幫我摸出紅色的螺絲",你看看這樣的一句話,顏色怎麼摸呀? 可是你聽到紅色的,孩子就要去分辨到底是大的還是小的,有縲帽還有沒縲帽的,有縲帽的是和頭連在一起的,還是分開的,然後孩子透過觸覺去觸摸,在觸摸的同時,還要去分辨大的、小的,在過程中就把摸的感覺和大腦的圖像連在一起,這個部分就是非常的多層序又多層次的思考。

  就像今天我要教字卡,你可能會聽到我對孩子說"請幫我把紅色的珠子放在眼睛的卡片上,看看這裡有多少東西的分辨,孩子必須先分辨"什麼是紅色的珠子",所以孩子在一盒有圓的、方的和不同顏色當中,要去選出"紅色的珠子",要先選出"紅的",再來找出"圓的",珠子是圓的,放在六張字卡中的"眼睛"的卡片上,孩子又得分辨那一張字卡是"眼睛",所以這個也是多層序、多層次的思考,所以孩子在聽、理解、操作,操作的時候又在辨識,然後完成答案,不要忽略了這些讓孩子思考的過程。

  那我還要再提醒在座的媽媽們或是幼教老師們,尤其是幼教老師們,熱忱度太高,好不容易問了一個好問題,孩子已經開始要思考了,可是初為人母的媽媽或是老師們,就會怕孩子聽不懂,就一直不斷的反複,譬如說剛剛明明已經說了拿紅色的珠子,而孩子在想的時候,就一直提醒孩子"紅色的哦~ 紅色的哦~ ","來,珠子~ 珠子~","紅色的珠子",哇! 你吵死他了,拿到了紅色珠子後,就一直說"眼睛~ 眼睛~" "在哪裡? 在哪裡?",不要講那麼多話,那都是對孩子在干擾,你就用一個對孩子有信任的眼神,用欣賞的眼神去看他、鼓勵他,讓孩子感覺到,我相信你一定可以的,就是那種表情就好,除非孩子問你說"媽媽,什麼色的?",那就反問"我說的是珠子哦! 什麼色的,你忘記什麼色了嗎?"。

  接下來開始字卡遊戲四十招,大概一歲兩個月的孩子就可以開始教字卡,只要孩子已經可以講話也了解很多物體的名稱,就可以開始玩了,即使不會表達也可以開始玩了,只要會指就可以了,教認字最主要的是可以刺激孩子的神經元,從抽象到具體的,就像是用文字檔去刺激腦中的圖像檔,例如教"椅子"字卡時,孩子的腦海就會去激刺椅子的圖像,教字就是把簡單的文字圖像,用聲音去傳達給孩子的大腦,到孩子腦袋裡的圖檔,所以這個動作就絕對會讓腦袋裡的儲存空間增大,所以右腦的學習是增加孩子大腦的敏銳度。

 字卡遊戲40招1.jpg

字卡遊戲1~10招

1. 閃示法: 就是一般閃卡的方式,愈小的孩子閃的時間愈短,一張一張閃,可參考"如何教寶寶閱讀"

2. 速讀法: 用非常快的速度閃過,讓孩子看是什麼字,這可訓練孩子的專注力

3. 前後上下競走法:左右快各拿一張字卡,下上輪流轉後,一前一後停住,問孩子,前面一張或後面一張是什麼,剛開始時,可以動一下卡片,讓孩子知道哪一張叫前面,哪一張叫後面,順便學習前後的觀念。

4. 實物對應法:實際的物件對應法,可以拿實物的模形來對應,例如水果的模形,請孩子把香蕉放在香蕉的字卡上,或是汽車的模形,請孩子把汽車放在汽車的字卡上,把生活中的小東西,直接和字卡連結。

5. 圖與字的對應法:如果沒有實際的物品,有圖卡也可以,建議各位不要買那種一面是字,另一面是圖的字卡,小朋友一定會想去偷看那個圖(恬歆媽:老師說的是對的,我有一盒一面是圖一面是字的字卡,歆歆很愛偷看,後來我就不用了),平常可以收集DM或是過期的報章雜誌上的圖,自已剪貼在硬紙板上,就可以用實際的物件來對應文字了。

字卡遊戲40招5.jpg 

挑選教具玩字卡遊戲

6. 顏色對應法:挑選有各種顏色的教具來玩(如上圖),不過最好是不會滾動的,像方形的是最好,不同的教具對孩子的手眼協調性是不同的,也可以用圍琪、跳,就挑選適合孩子難度的教具,不同的教具變化,小手的刺激也會因為不同經驗而豐富,孩子剛開始學顏色時,很容易把紅和黃認錯,是因為發音聽起來很像(恬歆媽:我教歆歆顏色時,沒這個問題,因為我是先教英文的,呵呵),綠和藍是觀覺上是容易搞錯,在玩的時候,把教具放在盒子裡,再請孩子把你指定的顏色的教具放到指定的字卡上,之後也可以反向問,例如:"請告訴我,在老虎的卡片上,玩具是什麼顏色的",玩顏色對應,孩子至少要會四種顏色的認知。

 7. 數量的對應法:請孩子把指定數量的教具放在指定的教具上,例如:請把3個樂高放在"媽媽"的字卡上,也可以問"請問大象字卡上的樂高多,還是老虎字卡上的樂高多",要玩數量的字卡遊戲要知道孩子數量"量感"的程度到那裡,也可以問請問哪兩張卡片上的樂高加起來是3。

8. 顏色、數量的對應法:這是將顏色和數量結合,例如:請把3個紅色的樂高放在"爸爸"的字卡上,將問題又多一個層次出來。

9. 顏色、數量、空間的對應法:例如:請把3個藍色的樂高放在"香蕉"的字卡上,一個放卡片上面,兩個放卡片的下面,或是請把2個黃色的積木放在"草莓"的字卡的右邊,這個方法順便教孩子空間的概念。

10. 不擺東西的空間對應:例如:請把"西瓜"的卡片放在"水蜜桃"的上面,請把"香蕉"放在"西瓜"的右邊,不用教具,這樣就可以玩上下左右的對應了。

 

下列筆記尚未完成,再等等吧!

 

字卡遊戲40招2.jpg

字卡遊戲11~20招

 

 

 

字卡遊戲40招3.jpg

字卡遊戲21~30招

 

 

字卡遊戲40招4.jpg

字卡遊戲31~40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z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