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系列活動(主題遊戲課前置作業)

前置作業一    (台北市立天文館-帶我去月球活動 2010/09/09)

中秋節活動天文館1.jpg 

天文館第一個行程- 太空人登月3D電影

聽到lynlyn媽要辦團去天文館-帶我去月球的活動,我真是開心呀! 還在想是不是該再帶歆歆再去一次天文館,有人辦跟著去當然好囉~  非常的感謝lynlyn媽啦!  記得第一次帶歆歆去看3D電影是3.2ys去高雄的科教館,那時候看的是土星探險,不過,歆歆非常的不賞臉,因為玩了一天累了,竟然在3D電影院裡睡覺,這次看3D電影,歆歆非常的興奮,其實這天,天文館的帶我去月球活動,相當多人,很多都是幼稚園帶來的,電影院裡滿滿的小孩,真是很有趣,歆歆從頭到尾都很興奮,看完後,一直吵著還要再看,看的過程中,她一直伸手想摸影像,知道抓不到,還是一直玩,下次有機會,一定再帶歆歆去看。

 

中秋節活動天文館2.jpg 

天文館第二個行程- 搭乘宇宙探險車(右圖)

巧克力展.jpg 

科教館-巧克力展

宇宙探險車是歆歆第二次搭乘了,上一次是第一梯主題玩樂教學團"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活動時有帶她去搭乘,第一次還有點怕怕的,這一次完全不害怕,而且還要再玩,我想是長大了吧! 呵呵~ 行程結束後,大家一起在天文館用餐區內吃便當,還幫一個姐姐慶祝5歲的生日呢! 大家都很開心,因為可以吃糖果,結束後就是自由活動了,亞瑟媽給了我幾張巧克力展的票,不用錢的當然要去看囉! 飯後和俊俊媽帶著2個小朋友走路到旁邊的科教館看巧克力展,我們只花了半個小時就看完了,基本上2個小人是在裡面跑來跑去的,害我都不能好好看,這兩個寶貝還不懂的欣賞,真的作的好逼真哦! 還好不用花錢,不然沒辦法好好看,真是很浪費~ 看完後再走路回去天文館繼續看其它的囉! 很有效率吧! 

中秋節活動天文館3.jpg 

 天文館-月相

這是歆歆第二次看月相模形,不知道是否有更了解一些了,起碼她知道月亮是球形,有一次有個小朋友告訴我"月亮是扁的",看起來的確是扁的,如果沒有天體運行的概念,這樣的回答一點都不讓人意外,歆歆也知道月亮每天都會變形狀,但只是看起來變形狀,這個年紀可以知道這些,已經讓我感動啦!

 

前置作業二    (台北京華城-中秋節英日繪本活動 2010/09/11)

中秋節日文繪本活動.jpg

京華城-中秋節繪本活動

 看到夏美老師在中秋節前夕有辦這樣的活動,剛好我們也要到台北去看朋友,就帶歆歆去了,而繪本就是"月亮好吃嗎?"的日文版,一開始唱的日文兒歌,唱的是什麼"大鬍子、腮垹子",我不太了解這和中秋節,甚至月亮有什麼關係,接下來就是講繪本了,再來就是作畫畫和連連看,這和中秋節、月亮也沒關係,除了繪本是和月亮有關係的,日文的活動結束後,就是英文老師Dora上場了,一開始有教和中秋節相關的詞,接下了就是英文唸謠帶動作的。

英文唸謠 "Zoom, Zoom, Zoom"

Zoom, Zoom, Zoom 

We're going to the moom.

Zoom, Zoom, Zoom

We'll be there very soon

So, if you'd like to take a trip

Just step inside my rocket ship

Zoom, zoom, zoom

We're goign to the moom.

Zoom, zoom, zoom

We'll be there very soon

10-9-8-7-6-5-4-3-2-1-0- Lift off!!

這個活動,歆歆玩的還滿開心的,接下來Dora老師還準備了柚子給每個小朋友,讓他們在上面畫畫,其實我覺得這樣的主題活動,每個動作連結性不夠強,不過讓歆歆對月亮更有感覺,也是可以接受。

前置作業三    (新竹Sogo誠品繪本活動 2010/09/12)

誠品中秋節繪本活動.jpg

繪本活動"月亮好吃嗎"中文版

 "月亮好吃嗎"這本繪本其實我家也有,本來只是要帶去誠品聽故事,沒想到又是這本繪本,呵呵~ 真是有緣呀! 不過連續兩天都講這本繪本,歆歆回到家就開始一直畫動物疊起來去吃月亮的圖(忘了拍下來了),還真是印象深刻~  除了這本繪本,我還講"嫦娥奔月"的故事給歆歆聽,很多孩子分不清楚神話、故事和事實的分別,這點歆歆還可以,她知道嫦娥是人們想像的,因為看到月球很多真實的資訊,所以知道月亮上面是沒有嫦娥和玉兔。

  

前面的前置作業都是為了中秋節的主題遊戲課,讓她更能吸收我想教她的知識,孩子的學習不是一次就可到位的,是要螺旋式的學習,慢慢的、一次又一次的不停的重覆再加新知,打好學習的基礎,所以一次的主題活動怎麼夠呢? 當然是要很多前置作業,讓主題活動能夠發揮最大的效用呀!  印象深刻後,之後再教才不會忘光,就浪費我的用心啦!

 

重頭戲 主題遊戲課-中秋節 2010/09/17

白木屋中秋節活動2.jpg

第一階段活動 "月亮船"童詩和"嫦娥"唐詩

一開始拿出準備好的"月亮船"圖卡時,就有小朋友大喊"月亮船",真開心,因為媽媽們真用心,有先教哦!  其實"月亮船"是歆歆第一首學的童詩,還真是滾瓜爛熟,去之前,我完全沒幫她複習,因為平常還是會放CD給她聽,就有在複習了,想忘也忘不了吧! 呵呵~  我讓小朋友唸個幾次"月亮船"和"嫦娥",唸"月亮船"是為了讓小朋友進入主題的暖身,也讓他們之後能在晈潔月光下感受這首童詩的意境,而"嫦娥",是希望孩子之後在看神話故事時,慢慢的能夠了解這首的意境,不過重點是要一直複習呀! 不然忘了也沒辦法了解啦!

 

白木屋中秋節活動1.jpg 

第二階段活動 韓國繪本"小莉的中秋節"

這是俊俊媽幫我從圖書館借的繪本,看這本繪本,有全家團圓的氣氛,我也想讓小朋友有這種感受,中秋節就是月圓人團圓呀! 裡面還有韓國中秋節的習俗活動,本來想順便介紹韓國的地理位置和國旗,怕小朋友不了解韓國人和台灣人的分別,不過又怕離題太遠,就當作大家都知道啦! 

 

白木屋中秋節活動3.jpg 白木屋中秋節活動4.jpg 白木屋中秋節活動5.jpg 白木屋中秋節活動6.jpg

第三階段活動 月相/相關繪本"圓圓的月亮肚臍"

一開始先簡單介紹太陽、地球、月球之間的關係,怕有小朋友不知道,因為如果不知道,想要了解之後的月相變化就難囉! 還作了一堆道具,希望這沉悶的主題可以活潑一點吸引小朋友的注意,為了讓小朋友了解月球上的坑洞是怎麼來的,還準備了一團黏土用手指當殞石戳黏土給小朋友看,其實我忘了準備石頭,本來是想準備小石頭給小朋友自已丟的,不過沒關係,月圓嘛! 每個月都會月圓,這本書和道具還要再用呢! 很多都沒講到,怕講太多,小朋友吸收不了,來參加活動的小朋友都比歆歆還小呢!  下次講的時候再改進了。  我還帶了一顆柚子給小朋友看,中秋節的應景食物就是柚子和月餅呀! 接下來就是去作月餅啦!

 

白木屋中秋節活動7.jpg 

第四階段活動 作月餅

作這個月餅的動作,還真是簡單到不行,就是把餡料包進餅皮就好了,一人作兩個蛋黃酥。

 

白木屋中秋節活動8.jpg 

第四階段活動 月餅進烤箱,等時間用巧克力作蛋寶

 

白木屋中秋節活動9.jpg 

月餅功告成啦!

作完月餅,要留下來參觀工廠的,就在白木屋大家一起吃便當,下午1點才開始參觀,飯後還有時間,幾個小朋友就在咖啡座那玩的不亦樂乎,陪他們玩的媽媽們好累呀! 

 

白木屋中秋節活動10.jpg

參觀白木屋工廠

 

這群小小孩,讓講解的小姐都快講不下去啦! 歆歆是第二次參觀還是覺得好玩,呵呵~  結束了,該回家了,我累了,本來以為歆歆在車上會小睡一下,沒想到,一路一直和我講話,講到家裡,回到家,我說我要睡了,她不睡,我就不管她睡我的,她還真的都不睡,一直自已玩,玩到下午快5點,我帶她去上美術課,上到六點多回家,她還是精神奕奕,晚上照樣讀完經唸完書,10點熄燈,還好滾15分鐘就睡著了,天呀! 這個年紀的孩子體力怎麼這麼的好,我都快被操翻啦!

謝謝來參加活動的媽媽們,陪我和歆歆玩,感恩啦!

 

----------------------------------------------------------------------------

(準備篇)

中秋節主題遊戲課
時間:9/17(五) AM10:00~12:00
地點:白木屋 
http://wwhousegallery.com/location.php

白木屋有場地可供我們作第一、二階段的活動

費用:DIY費用1人/220元,120cm以下孩童可有一位大人陪同

課程內容:
第一階段 
小朋友唸童詩"月亮船"和唐詩"嫦娥"
第二階段 相關繪本
第三階段 月相的變化
第四階段 親子作月餅

請各位媽媽別忘了先作一些活動前的前置作業囉!

1. 請教小朋友吟唐詩"嫦娥"
http://woa.mlc.edu.tw/viewitem.jsp?itemid=000000000038423
2. 請教小朋友唸童詩"月亮船"
詩詞如下
「月亮船,天上開,搖搖擺擺走過來。雲朵兒,快讓開!銀色月光撒下來,捕到星星一大袋,送給地上的乖小孩。」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3119971198487
這首童詩在月色晈潔的天氣下,非常的應景哦! 讓小朋友感受一下什麼是"銀色月光撒下來"的意境,這本"月亮船"好像已經絕版了,如果可以買得到,我非常的建議大家買,裡面的童詩都非常的好聽哦!
3. "嫦娥奔月"的故事,講這故事後,再唸唐詩"嫦娥"
時,應該更能體會一下這首詩的意境了,這故事我不打算在活動當天講,但我會提到嫦娥,小朋友如果不認識她,可能聽不懂我在說什麼

"月相全資料"有需要的,請自行下載

以上的前置作業,請在活動前作囉! 住在台北的媽媽如果有機會去天文館,請先去看月相變化的模型囉! 那就更有感覺了哦!

在說繪本前,我會請小朋友一起唸詩哦!
確定要唸的其中一本繪本是"圓圓的月亮肚臍"(閣林國際圖書)

 

參加人員(自學課程規畫家族內公佈)

http://www.babyhome.com.tw/club/mboard.php?op=d&sID=368664&gid=3468&r=89&page=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z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