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睡前讀經.jpg 

每晚睡前的讀經,是學認字重要的方法之一

從歆歆很小的時候,我就試著讓歆歆接觸多種語言,可別誤會我一次教很多種語言,沒那種能力一次教很多語言,而是我讓她有聽過多種語言,歆歆不到一歲時,睡覺音樂是西班牙文,平常也放日文、英文、中文和台語歌給她聽,即使沒有特別的教她,也讓她對不同的語言有所接觸,平常只要在家沒出門,家裡的CD player是很少停過的,都一直不停的放各種不同的音樂,但是,我最重視的語言是中文,我認為中文是母語,學好是應該的,更何況,中文也是世界前三大語言之一,中文又是很難學的語言,很多父母認為孩子會講中文就是中文好,到了學齡時,發現孩子的成績不理想,結果是因為題目有看沒有懂,每一個字都認識,合在一起卻不了解意思,作文寫不出來,用字遣詞錯誤連篇,想想我們的教育到底出了什麼問題,重視雙語卻導致很多學生中文和英文都學不好,所以在語言學習上,我偏重中文,但也不中斷其它語言的接觸,借用一本書的書名來說"早早開始-慢慢來",這句話在幼兒的學習上是非常重要的觀念,孩子的教育不是只有慢慢來而已,要早早就開始

其實歆歆3歲多就會唸很多字了(一歲多就開始認字,事實上,應該要更早一點更好),現在因為注音已經完全的學完了,所以唸起繪本更是無阻礙,但中文的學習不是就到此為止了,還是要繼續努力,在語言的學習中,聽、說、讀、寫,不僅是順序,每一個步驟還是要和其它同時進行,聽了之後學說,在學說的過程中還是不能停止聽的學習,說了之後學讀,在讀的過程中也還是不能停止聽和說的學習,即使到了寫,聽、說、讀還是要繼續,歆歆只是學到了讀的第一階段,讀的第一階段是可閱讀有注音的書籍,第二階段即是可閱讀沒有注音的報紙,因為歆歆認得不少字,所以在閱讀時不需要每個字拼讀,速度就可快很多,如果一直要拼音,孩子自行閱讀的慾望就容易降低。

很多人教孩子中文都是直接教注音,認為會了注音就會閱讀了,但其實我們的真正目的是希望孩子有閱讀的能力和習慣,教會了注音,卻沒有閱讀的習慣也不是我們樂見的,最後卻責怪孩子不願意讀書,孩子的學習是要早早開始,而不是只有慢慢來哦!

但在教幼兒自行閱讀,應建立陪伴孩子閱讀習慣,先讀給孩子聽,同時教識字,我們注音為工具,達成閱讀的目標,可增加孩子識字的速度,注音是閱讀的階段性工具,當孩子累積足夠的文字量時,再也不需要注音,所以不宜以學習注音為閱讀的開始,避免孩子過度依賴注音,減慢對文字的認識,識字閱讀愈早,累積的閱讀量愈多,自我閱讀習慣即建立,歆歆已經建立了睡前一定要閱讀的習慣,所以每當聽到我說"動作不快點,等一下就沒辦法唸故事書了",她就會抗議,沒辦法唸書這對她來說,是一種懲罰,接下來就是幫她建立自我閱讀的習慣,現在是我唸兩本,她自已唸一本,漸漸的,就可以都自已看了,如果沒有過去習慣的累積,一下子就要求孩子能有好的閱讀能力和習慣,那是很困難的。

常聽到有媽咪說"我的小孩都不看書~",我就會問"那妳平常有陪孩子唸書的習慣嗎?"不是三天捕魚,兩天曬網的唸哦! 而是天天唸,百分之百都沒有,那怪誰呢? 當然是怪大人呀! 孩子的習慣是大人給的呀! 很多有心的父母每天陪孩子讀經,認字的效果當然驚人,覺得孩子厲害嗎? 不是,該被稱讚的是父母,有心有毅力,願意天天陪孩子學習,有心的父母會找學習的方法,有毅力的父母更令人配服,常常怪孩子沒有天天學習的好習慣嗎? 先確認一下自已有沒有辦法作得到再說吧! 

之前寫了一篇輕鬆教孩子認字的方法,其實方法再簡單,都要父母其中之一有恆心有毅力的教孩子,就是要有執行力,不然再多方法只是放在心裡也沒有用啦! 我上的幼幼中文班中,孩子學習的好不好就看媽媽回去有沒有複習,不然,一星期一堂課也不過一個小時,就要孩子都能吸收,除非孩子是天才,不過大部分的孩子都不是,不是嗎? 我教的其中有個學生,小女生不到三歲半,她認字的速度是孩子中最慢的,因為她是阿嬤帶來上課的,回去也沒有人幫她複習,可是她背弟子規卻很厲害,一問之下才知道,因為她很喜歡聽弟子規的CD,每天自已去按CD player,當然就背起來了,任何的幼兒學習,持之以恆,才是根本之道呀! 中文一星期只學5個字,一年也學了260個字,日文一個星期只學一個五十音,一年也學完了,英文詩,一個月只學背一首,一年也12首了,一天只唸一本繪本,一年起碼也有300百本的累積,歆歆每天學的不多,常常在複習之前學的,但天天累積,學習的量就會驚人了,但這一切學習的累積,都要早早開始,慢慢的來,但千萬不能中斷,不然前功盡棄,白費心血呀! 到了學齡的年紀,已打好穩固的基礎和自主學習的能力,那時就輕鬆許多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z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