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常對歆歆講龜兔賽跑的故事,讓孩子知道即使是走的很慢的烏龜,因為努力堅持不放棄的精神而勝過跑得快的驕傲兔子,通常我對孩子講完這個故事,大家都知道要當努力不懈的烏龜而不是驕傲的兔子,不過對著才四歲的孩子,要期待他們真的能夠有這樣的學習精神,媽媽還真是要孜孜不倦的教呀! 別說孩子,大人都未必作得到(應該是很多作不到),不過孩子是可雕塑的,從小就灌輸這樣的觀念,將來即使沒有十分,也會有七、八分,看到很多孩子學很多東西,但學沒多久就都放棄了,一開始給孩子接觸很多東西是對的,但是在學習的過程中,孩子常常會為了一些簡單的理由說不學了,媽媽也不去了解這些理由的背後原因是什麼,就說小孩子不喜歡就算了,久而久之,孩子學會的是遇到小小的挫折就放棄學習了,最後什麼都學不好,小孩不學的理由,可能是老師教的不好、別人都會我不會、上課時間卡到玩的時間、不喜歡老師等等。

 

其實,找出理由幫助她解決不是理由的理由,就可以繼續學了,很多該學的東西,不是孩子沒有興趣就可以放棄的,例如游泳,現在也不能因為孩子沒有興趣就不學,因為這是學校規定所有的學生都必須學會,並不會因為"沒有興趣,不喜歡"就不用學了吧! 那想辦法讓孩子繼續學下去,就是父母的功課了,"早早開始,慢慢來"這本書的作者成寒,在書裡有一句話,我覺得很中肯,"大人學不好英文是自已的責任,但是小孩子學不好英文,就是父母的責任了",看到很多父母求名師,找名校就為了給孩子學好英文,學不好就都怪到老師、學校的身上,似乎是該好好的檢討檢討自已才是。

 

三個月前(2011/03),我和幾個媽媽一起替孩子們找了外籍英文老師上課(外籍老師是Arthur媽幫忙找的),為了就是增加孩子的口語能力,一開始一星期有兩堂課,星期二、四,後來星期一、三又找另一個外籍老師來上課,我們想讓孩子接觸不同的外籍老師,不同的老師,教法不同,給孩子的刺激也不同,孩子目前共有四個一起上課,一個是Arthur(96.01),一個是歆歆(95.12),一個是Minnie(95.07),一個是均均(94.06),我很幸運的替歆歆找到不錯的學伴,每個孩子都有自已的優點,Arthur是最小的,也是唯一的男生,不過他卻是英文口語能力最好的,因為Arthur媽從小就用英文和他溝通,Minne是個穩定性很高的孩子,很少看到她鬧情緒,而且自學能力很強,均均是個特別的孩子,她會為了追求完美而堅持,當然有時就會無法轉換情緒,不過經過這幾個月課,她的狀況也愈來愈好,重點是她有個特別的特質。

 

英文課的內容是我安排給老師的,包括教材等,Reading House 這套書是我要求要上的其中一個項目,Reading House總共有3個Level,每一個Level有6個故事,其實歆歆和Arthur已經聽了8、9個月了吧! 這些故事對他們而言是滾瓜爛熟,不過我還是請老師上,而且一本故事只上三次,第四次小朋友必須自已指字唸給老師聽,我要小朋友會認字,一開始外籍老師覺得我要求的太困難了,因為一般的幼稚園,如果有上Reading House這套書的,一學期才上一本故事,不過上了第一本時,老師發現Arthur和歆歆真的都會唸,而Minnie和均均一開始當然不會囉! 她們沒有像歆歆和Arthur一樣已經聽了8、9個月的Reading House,一開始其實我會有點擔心這部分的課程是不是對Minnie和均均壓力太大,不過後來發現是我想太多了。

 

一開始Minnie和均均發現兩個弟弟妹妹都會時,她們的反應讓我很驚訝,應該是驚艷,Minnie有很強的好勝心,她默默的看著,我也告訴Minnie媽媽回去要讓她常常聽CD,每次來上課時,上課前Minnie還會把書拿出來唸,和均均說"我們一起唸,我不會的妳教我,妳不會的我教妳",就這樣唸了起來,歆歆看到她們乖乖的唸書,本來還在玩的,也會跟著一起坐下來唸書,這是多麼令人感動的畫面呀~

 

而均均還會對著歆歆說"妳好厲害哦!都會唸",均均媽媽還告訴我,歆歆讓均均晚上作惡夢了,正在納悶之餘,才知道原來是我借給均均的Hookedonphonics的DVD,均均看了覺得很無趣,她知道歆歆天天看(每天早上早餐時間,邊吃邊看),晚上作夢時就說"歆歆妳怎麼這麼厲害,這麼無聊妳都看的下去,聽了我哈哈大笑,結果均均才看不到一個月就快要追上歆歆的進度了,呵呵~~

 

均均這個可愛的孩子,並沒有因為別人的學習比她快而產生反感,反而真心的稱讚別人,自已努力的追上,這是多麼的可貴,一般的孩子,通常不服輸,甚至會放棄學習,真心的服輸而且努力的學習迎頭趕上,這樣的特質是我希望歆歆也能有的,歆歆也是個好強的孩子,但是常常不願服輸,均均剛好給她一個很好的典範,我常常告訴歆歆,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優點和缺點,沒有一個人是什麼都會,什麼都好的,她就會問那我的優點是什麼? 誰誰誰的優點是什麼? 多多看到別人的優點是好事。

 

有一次上完KMI數學課,歆歆突然和我聊起她上課的同學(Minnie也是她KMI數學課的同學),她問我,某某某的優點是什麼? 我說我不知道,因為我沒有和他一起上課,我反問她,那妳覺得他的優點是什麼? 她說"他的數學很好",呵呵~ 他開始注意每個人的長處了,我還沒有仔細的告訴她"優點"和"長處"是不太一樣的,我再問她那某某某的優點是什麼? 她的回答讓我想噴飯,她說"他很會打電動",這這這……,我說這不算優點,太常打電動,眼睛會壞掉,我想我還是得讓她再仔細觀察每個人較細微的地方,例如學習的態度、有禮貌等,最近給她看啟思出版的"孔子"還不錯,常常會和她討論到人的行為舉止是否得宜。

  

還有一次早上(歆歆4.4ys時),也是要去上KMI數學課,我覺得她對錢幣的認知沒有她的同學好(她的同學都比她大一屆),覺得她學的有壓力,我就想試著用龜兔賽跑的故事來鼓勵她學習,比別人差不是一件不好的事,只要堅持不斷不放棄的學習,總有一天會跟上別人,這個念頭開始了母女倆的對話

我:"歆歆,妳覺得Minnie的數學好不好?"

歆:"很好呀!",

我:"比妳好嗎?"

歆:"嗯!"

我:"那是因為Minnie很早就去上課了呀! 她比妳早上一年的課呀! 比妳好是應該的,慢慢學不要放棄就會像她一樣了"

歆歆的反應,真是讓我差點沒摔倒,還好我是坐著的。

歆(哽咽):"為什麼妳沒有早點帶我去上課啦?"  開始哭……

這這這……,竟然是質問我為什麼沒有早點帶她去上課?

我:"我那時候不知道有這個老師呀,如果我知道,我就會早點帶妳去啦!"

歆:"為什麼妳不知道呀?"

反覆的問題嚧我嚧了快十分鐘,還好上課前,她的情緒已經平復,看來歆歆要學習真誠的服輸還有一段路,幸好有均均可以當她的模範,她也有反面的教材,有個鄰居姐姐喜歡來我們家玩,這個姐姐是學校的高材生(國小二年級),第一名是家常便飯,不過缺點是非常的驕傲,喜歡說自已什麼都是第一名,什麼都很厲害,一天,姐姐來家裡玩,看到圍棋便對歆歆說"我圍棋很厲害哦! 我們班都沒有人贏我",接著就和歆歆下棋(歆歆只要有人和她下棋都很開心),結果下不到十分鐘,下的棋就幾乎被歆歆吃完了,姐姐腦羞成怒就不和歆歆玩了,歆歆難過的說"我贏姐姐,姐姐不理我了",其實姐姐根本沒有學過圍棋,歆歆雖然年紀小,但是也學了一段時間了,姐姐可能覺得她一定會贏妹妹才和歆歆玩,基本上我覺得姐姐的態度不對,但對歆歆也是一個學習的案例,我常告訴她"贏了沒有什麼好驕傲,輸了也沒有什麼好難過",重點是贏了要繼續努力,輸了更要努力,而不是自暴自棄,我想歆歆才四歲多,雖不知是否能真正的了解,但是從小就灌輸這樣的觀念,將來應該可以奉為圭臬吧!

 

每個孩子的特質不同,如果孩子有好勝心,對學習是加分的,但是只有好勝心卻沒有正面的想法去面對比自已優秀的人,將來有可能會走偏路(譬如考試作弊、使手段等),在學習上如果沒有烏龜的精神,將來學習可能容易因自暴自棄而半途而廢,學習是終生的事,一時的成績高低並不代表什麼,那只是學習路上的一顆石頭或是一朵小花,正確學習的態度才是真正需要擁有的,那是一輩子受用,所以孩子有好勝心是件好事,這是很好的學習動力,不過好勝心還要加上正面的態度才能成為孩子的助力。

 

我常問歆歆"妳要當努力的烏龜,還是驕傲的兔子",答案每次都是烏龜,其實孩子是能分辦是非對錯的,只是需要大人的引導,最近唸論語時,她開始注意書下面的解釋,我也開始教她意思,現在我就常把"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掛在嘴邊,讓她自已去思考每個人的行為適當不適當,不然對付這種皮小孩如果只是罵或打,很容易造成反效果,大一點就更叛逆,真是父母難為,老是要想招來對付這些孩子,要孩子心服口服,還真的要花心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z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