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6-11白河賞蓮13.jpg  

2011-6-11白河賞蓮12.jpg

賞蓮的動機-"自然老師沒教的事"  

前一陣子lynlyn媽媽介紹我一本書"自然老師沒教的事",立刻就上網買了,這本書的排版還真的是不錯,按照一年12個月份來介紹動植物,看看最近月份的介紹,看到蓮花就想起十幾年前也曾和工作的同事去白河賞蓮,那時是星期五下班,大夥就直接殺到白河睡一晚,隔天早上5點就被挖起來賞蓮花,其實就是自已亂看一通,也沒人介紹,印象最深的就是看完蓮花後去市場吃麵,好吃…,這讓我興起想帶歆歆賞蓮的念頭,心動就要行動啦!

 

2011-6-11白河賞蓮17.jpg  

白河"三叔公的家"門口

在網路上打白河民宿,一直出現的就是"三叔公的家"民宿,抱著試試看的心情在家庭旅遊的第三天6/10(五)下午5點多來到了三叔公的家,一看到門口的時候,爸拔的臉色就不太好,就質問我,到底有沒有看看網路的評價呀! 說實在的,我也被嚇到了,這這這…不是再普通不過的民宅嗎? 一點都沒有民宿的感覺,要不是因為已經給了訂金,還真的想打道回府,不過還好我的小叔下車看看,發現民宅的旁邊有一條通道通到房子的後面,哇~ 還真是差很大,多美的地方呀!

 

2011-6-11白河賞蓮0.jpg  

2011-6-11白河賞蓮2.jpg  

白河"三叔公的家",讚啦!

在普通民宅的後面竟有一塊漂亮的草地,一旁還有芒果樹,芒果被風吹的掉落了滿地,其實我們剛到的時候,老闆不在家,在我們的讚嘆5分鐘過後,老闆和老闆娘回來了,老闆娘開玩笑的說"滿地的芒果,不是我們摘下來的吧?" 大人,冤枉哦~ 老闆娘開始和我們話家常,一邊準備香草茶,一邊捒起一顆青芒果開始削,這次的旅程還加了三年都沒回來台灣的小叔happy和他女朋友Cris,當然也加了很多的歡笑聲,歆歆很愛她的叔叔和Cris阿姨,在老闆娘和阿公阿媽聊天的同時,我們在夕陽餘暉照射的草地上玩魔天球,吹泡泡,老闆娘在切好的青芒果中加入紅砂糖拌一拌,味道還不賴哦! 

 

2011-6-11白河賞蓮1.jpg   

歆歆的叔叔Happy和叔叔女友Cris在荷花田裡的搞笑愛相隨  

2011-6-11白河賞蓮18.jpg  

白河"三叔公的家"老闆娘採蓮花

我們在草地上玩了一陣子後,老闆娘說她要去採蓮花了,要在太陽下山前採一些蓮花,我立刻問我們可不可以跟(真是愛哭愛跟路),老闆娘說好哇! 不過怎麼去呢? 老闆娘騎摩托車,我們騎鐵馬啦! 老闆可是準備了很多台腳踏車,我、happy、Cris 各騎一台,爸拔載歆歆騎一台,阿公阿媽開車,呵呵~ 在晚風吹拂下,我們騎著鐵馬繞著荷花田,好不愜意,心情真的很愉快,白河的田地,好像除了荷花還是荷花,到了老闆娘家的荷花田,老闆娘就下田啦! 真可惜沒辦法一起下田幫忙採蓮花,我們沒有雨鞋可以穿下田,問老闆娘為什麼要下午才來採荷花,因為荷花是從早上開到下午1 、2點左右就會全部閉合,要採可以泡茶的荷花,就要下午傍晚時來採閉合的荷花,而且要採已經開過第一天的荷花,說到這裡我就霧煞煞,原來每一朵荷花只有四天的花期,要採泡茶的荷花,就要採第二天的,不過要怎麼知道是第二天的呢? 老闆娘有說我沒有懂,呵呵~ 下次再去問老闆娘吧!

問老闆娘說有沒有供晚餐,有呀! 不過要預訂,唉! 當然沒訂啦! 只好問老闆那裡好吃,不過白河真的是很鄉下,晚上7點店家幾乎都關了,老闆幫我問問那裡還有餐廰可以吃,去到那家餐廰(忘了名字)很大間,看起來是平常遊覽車會帶來的餐廰,真真真是很難吃呀! 下次要再去,一定不要吃餐廰,吃夜市還比較好,三叔公的家民宿房間其實是很普通、簡單,不過我們只是要睡一晚,隔天一早5點就要起床,周邊的環境比較重要,三叔公的家實在是很好玩,才來一下子,就讓我們的心情大好。

 

2011-6-11白河賞蓮5.jpg 

白河"三叔公的家"民宿,老闆親自帶我們賞蓮當解說員

2011-6-11白河賞蓮6.jpg 

老闆下荷花田解說荷花地下莖生長的狀況

2011-6-11白河賞蓮7.jpg  

老闆採蓮子給我們嚐嚐生蓮子的味道

 

早上5點,準時叫大家起床,不過讓我驚訝的事,我們竟然在5點半可以準時出門,呵呵! 基本上賞荷這件事,大家是被我強迫的,我們家人都是晚起的鳥,要早起還真是滿為難的,不過我用的理由是大家沒辦法拒絕的,理由一為了要讓歆歆對荷花有感覺,起碼知道荷花是什麼東東,理由二這一輩子看一次也應該吧!  5點半,一家人出現在門口,看到了老闆,我說老闆你這麼早就起床了哦! 老闆說"我要帶你們去賞蓮呀!" 原來老闆還會提供解說員服務給住宿的旅客,前一晚老闆娘沒告訴我們,所以我原以為我們是要自已去看的,還好我們準時,沒讓老闆等我們,不然就拍謝啦!  我們一樣是騎著鐵馬去賞荷,真的很慶幸老闆帶我們賞蓮,講的真是清楚,一邊講還一邊畫荷花生長圖,讓我們對荷花有更深的了解,如果沒有人講解,我們頂多就是看看盛開的蓮花,如果沒有老闆的講解,我們不會知道每朵荷花只有四天的花期,地下莖蓮藕是縱横向生長,荷花的花色深淺不同是種不同等等,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我們差點變成來看熱鬧的遊客,雖然我有事先作些功課,但是真的差多囉! 這次來賞蓮前,查了資料才知道蓮花等於荷花不等於睡蓮(很多人都不知道,不是只有我不知道啦!)。

 

2011-6-11白河賞蓮3.jpg 

2011-6-11白河賞蓮4.jpg 2011-6-11白河賞蓮8.jpg

陽光透射過花花瓣,就是要這樣看蓮花才美哦! 

2011-6-11白河賞蓮9.jpg  

這是真的蓮蓬頭哦!

拿到真的蓮蓬頭,這可以解釋為什麼家裡浴室的蓮蓬頭為什麼叫蓮蓬頭了,歆歆覺得很有趣,一直拿蓮蓬假裝沖澡,呵呵~

 

2011-6-11白河賞蓮10.jpg 

三叔公老闆家的農地除了蓮花,還有養羊、蝴蝶幼蟲(真是神奇)

歆歆看到羊就非常的興奮,一直去餵山羊(前一天才在清境農場餵綿羊,真是有夠愛餵的),老闆還有一個封閉式植物園,真的很特別,竟然有很多蝴蝶的幼蟲,還有很多特別的植物,這個植物園和羊群是離三叔公家民宿有點距離,我們騎著鐵馬一路上老闆都不斷的給我們驚喜,早晨的白河好美呀!

2011-6-11白河賞蓮11.jpg  

在荷葉上玩水

我特意讓歆歆在荷葉上玩水,讓她觀察水的形狀和平常不一樣,摸摸荷葉的表面和一般的葉子不同,讓她有個印象和概念,之後再向她解釋為什麼,一次給太多訊息的刺激,有聽沒有懂就浪費我帶她來這趟了。

  

2011-6-11白河賞蓮19.jpg 

藕斷絲連

藕斷絲連當然也要給歆歆看一下囉! 不過她有看不知道懂不懂,以後就知道了吧! 盡責任給她看了。 之後我們就回到民宿吃早餐了,這時已經快九點了,我們已經玩了三個多小時了,大家都好餓哦! 回到民宿早餐已經準備好,一大鍋的稀飯被我們這群快餓昏的人吃個精光,吃完後還回到房間睡回籠睡,睡到快12點才起來準備離開。

  

  

 2011-6-11白河賞蓮20.jpg  

三叔公的家民宿前的樹蔔萄

這種樹蔔萄在宜蘭還滿常見的,但是在都市裡幾乎是看不到,果肉口感特別,我還滿喜歡吃的,離開前還貪吃的拔了一些在路上吃,感謝老闆的大方,真的玩的很開心,每年11月開始就是白河人開始挖蓮藕的季節,到時候我一定要再帶歆歆去挖蓮藕,再去找老闆玩啦!

  

 

2011-6-11白河蘭花科技園區1.jpg

蘭花科技園區內的故事屋

近中午才離開"三叔公的家",就隨便找個小吃店吃中餐,心裡一直在想傍晚時要帶歆歆去坐大王蓮,因為下午很熱,去坐大王蓮應該會被烤熟吧! 那吃完飯到傍晚還有一段時間,那該去哪呢? 小吃店老闆人很熱情,告訴我們可以去附近的蘭花科技園區,聽起來不錯,而且還是室內展區,有冷氣,太棒了,我們一進去果然很涼,這些蘭花真是好命,裡面的故事屋是牆面上有一個七公主的故事,我一邊講故事給歆歆聽,happy在旁邊捧腹大笑,笑我說故事的聲音,說故事給小朋友聽當然要有說故事的聲音表情呀! 笑我笑的這麼誇張,我就等著他以後生小孩後說故事給小孩聽,我再來笑他的怪聲怪調,沒當過爸媽,不知道現在的爸媽要十八般武藝嗎? 大驚小怪的。

 

2011-6-11白河蘭花科技園區2.jpg

蘭花科技園區內有個展示舞台

Happy叔叔和歆歆在舞台上走秀表演,倆個人在台上耍寶耍很久,不過因為沒人,愛怎麼耍寶就怎麼耍寶囉!

 

2011-6-11白河蘭花科技園區3.jpg

蘭花科技園區內漂亮的蘭花,真是台灣之光呀!

2011-6-11白河蘭花科技園區4.jpg   

蘭花科技園區戶外也是很漂亮的哦!

 

2011-6-11白河賞蓮14.jpg  

"河蓮香亭"坐大王蓮

下午4點多,離開了蘭花科技園區,就去荷花公園找大王蓮去了,到了那裡竟然還不能坐大王蓮,因為大王蓮還不夠大,好失望哦! 不死心,想想在來的路上好像有看到大王蓮的招牌,往回走看到蓮香亭,就進去問有大王蓮可坐嗎? 太好了,小孩子可以坐,大人要坐要等到下個月(7月)才可以,起碼可以讓歆歆坐到大王蓮,好特別的經驗呀! 歆歆可開心的哩~  

這次來白河真是收獲滿滿呀! 在滿是荷花田的鄉間小路上騎鐵馬,路邊還有結實纍纍的芒果,呼吸著鄉村才有的空氣的味道,混雜著草、花果和牛糞的特殊味道,歆歆呀! 要記得這個味道,台灣的土地就是要散發這種味道,純樸的味道,簡單的生活才會有簡單的幸福,體驗過各種生活經歷後,要能珍惜最簡單的幸福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z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