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生後到會爬行前的階段
如果小孩在還不會爬以前,最好滿兩個月就開始認字,我建議大家參考"如何教寶寶閱讀"這本書,基本上是用閃卡的方式,為什麼說還不會爬以前用這種方法呢? 因為會爬後,寶貝們是沒什麼興趣看閃卡的,父母也容易放棄,無法持續,我發現這本書時,歆歆已經七個月會爬了,那時我辛苦的作了一堆字卡,結果失敗,歆歆因為會爬了,有了行動能力後就不停的在家爬來爬去的,看各種她覺得有趣的東西,字卡沒辦法引起她的興趣,我就放棄了,所以如果還不會爬的小孩,建議父母趕快看"如何教寶寶閱讀"這本書吧! 不過要記得閃卡的時間,愈小愈短,很多父母都想要讓小孩認真的看到字卡,一張卡片就閃了半天,小孩一下子就厭煩了,所以如果想用閃卡的爸媽也要知道正確閃卡的方法。

爬行後至3歲前的階段
會爬後,建議看"如何教寶寶讀童話書"這本書,是所謂的ER法,係Early Reading的簡稱,亦即早期讀書教育之意,分四階段的學習,ER法的進行要領就是採取與孩子一面遊戲、一面學習的方式,讓孩子在毫無壓力的情況下學習,然後隨著歲月的累積,二、三年後便會獲得很大的效果。

雖然書上是寫開始實施ER法最適當的時間是孩子出生後24個月左右,因為ER法是以幼兒腦中已經形成的語言能力為基礎的教育法,但是我覺得第一階段可以在會爬後就可以開始了,因為這個時候,寶貝們極力的想探索世界,在我們教寶貝語言時,就可以順便讓寶貝們看看文字,但父母不能心急,不然很容易就前功盡棄了。

以下是節錄書中的文字,讓大家可以大概了解ER法

第一階段:親近文字,以文字培養孩子對文字的興趣,首先讓孩子親近各種單字,也就是讓他了解文字所具有的意義,剛開始的方法就是先將約十五種東西貼上字卡,讓孩子慢慢的對文字有興趣。 

第二階段:讀單字,教導孩子了解字所表示的意義,如果孩子已經具備讀約50個左右的單字,就可以準備進入下一個階段了。

第三階段:這個階段是使孩子能夠理解並順暢地唸出由兩個述詞構成的句子或文章,亦即培養孩子閱讀的基礎,期使他能輕易地進入學習的最後階段 - 讀書。

第四階段:進入最後階段,就是培養孩子能夠閱讀適合自已程度的故事書的基本能力,但最後,使孩子能夠自已一個人閱讀書本。

不停的重覆這四個階段是可以讓孩子早日自已閱讀,建立自學的習慣。

其實讓小孩子認字,可以用各種方法,我雖然用ER法,但我並沒有每天給孩子看字卡,我用的是ER法的精神,但沒有完全照書本上的作,當然,如果完全按照書本上的作,孩子認字我想真的會很快,不過我不想讓自已的壓力太大,我喜歡用輕鬆的方法。

第一階段讓孩子親近文字,把字卡貼在物品上,這是很容易的,例如在門上貼上"門"的字卡,在電視機上貼上"電視機"的字卡,我也用洗澡蠟筆在浴室裡寫字給寶貝看,創造有字的環境給孩子。

第二階段開始教孩子讀單字,沒事就唸唸貼在物品上的字卡給寶貝聽並指給寶貝看,也可以把一些字卡放在車上,沒事時,唸給他聽,例如"太陽"、"月亮"、"車子"、"花"、"草"等字卡放在車上,在車上看到太陽就拿"太陽"的字卡給孩子看,這樣孩子可以了解字的意義,也準備一塊小小白板Drawing Board,可隨身攜帶的,用水性筆寫一寫就可以擦掉,可以寫字給寶貝看,即使沒有準備字卡也沒關係,Drawing Borad還可以給小朋友畫畫用,一舉兩得,在浴室寫的字,基本上每個星期換一次,看個幾天,寶貝就會記住了,和寶貝畫畫時也可以教他認字,在紙上用筆描手掌,小朋友會覺得有趣,畫完後可以寫個"手"字給寶貝看,當然畫腳也可以囉! 

其實不僅是家裡,在外面也都有字的環境呀! 例如最常看到的字有"出口",這兩個字到處都有,通常商店的門上也會有"推"、"拉"的字,還有"廁所"、"化妝室"等等,只要看到就指給孩子看,多看幾次就會了,看久了,孩子就會辦認什麼是"字"了。 現在在外面,歆歆看到字也會問我"這是什麼字?",這表示她已經對字產生了興趣。 為孩子唸繪本時,別忘了要唸書名,可以指著字,一字一字唸給孩子聽,這重點不是要孩子認識書名,而是讓孩子知道這是"字",書裡也會有字,那就在書裡找孩子已經認識的字吧! 別一開始看到覺得孩子應該認識的字就一直考他,這樣會讓他不喜歡看書,一開始可以先找書裡孩子一定認識的字,例如"媽媽",這是繪本裡常出現的字,也是我們會先教的字,一邊唸時,唸到"媽媽"就指著"媽媽"的字,唸的速度放慢,指個幾次後,再問孩子"這是什麼字?",如果回答的出來,來個擁抱加親親,如果沒有回答,這不代表孩子不會,而是還不會反應時,直接告訴他答案,唸過幾次就會了,歆歆現在也習慣指著書名唸,這證明孩子的習慣是父母養成的,呵呵!

第三階段讓孩子認識句子或文章,我的方法是從唸繪本中學句子,唸書名是個很好的方法,書名通常很短,如果有寶貝已經認識的字,其它的字就可以藉由唸書名來認識,例如"小灰狼",寶貝如果已經認識"小",多唸幾次"灰狼"就會認識,可以告訴孩子"灰"就是"灰色的灰",寶貝就可以從簡單的"小灰狼"句子中學到形容詞和名詞的結合,可以舉例"小白兔"就是小隻的、白色的兔子,歆歆兩歲前的翻翻書也是認字的好工具,翻翻書通常字少,句子短,如果有訂巧虎的月刊就別浪費了,別以為孩子大了就沒用了,巧虎的書可拿來識字用哦! 我只有訂過一個月的巧虎,就停了,所以有一本巧虎的月刊,雖然歆歆大了,可是有時想到也會去翻翻巧虎的月刊,字大句子短,非常適合認字用,例如"爸爸和媽媽出門了",歆歆認識"爸爸"、"媽媽"、"出門",這幾個字,所以可以教她"和"、"了",多唸幾次一個句子就會了,慢慢的,寶貝就會開始習慣句子了。

第四個階段要就孩子能夠自行閱讀,這時候書的選擇就很重要了,一開始一定要選句子短,且重複句子多的,寶貝很快就能自行閱讀,建立自信心,例如五味太郎的"誰吃掉了?",裡面一直重複的的句子就是"被誰吃掉了?",即使寶貝只認識其中一個字,多唸幾次,其它字很快就會認得了,其實一開始最好的書是自製書,只有爸媽才知道寶貝認識了那些字,有很多方法可法作自製書,可以用生活照貼在厚紙上,例如媽媽的照片,下面寫"媽媽",句子看照片造句,例如"媽媽在吃飯"、"媽媽在睡覺"等等,如果懶得作自製書,就好好的收集短句的書,再來就是慢慢的增加單字,再增加句子,一直的重覆。

在學習認字的同時,也學注音,當開始學到拼音時,慢慢的可以告訴孩子,如果學會注音,就可以自已唸每個字了哦! 因為每個字旁邊都有注音,但別心急,想要孩子趕快學會注音自已唸,只要告訴寶貝字的旁邊也有注音就好像當初教寶貝什麼是字一樣,我們要作的就是告訴寶貝就可以了,等寶貝自已慢慢的有感覺,可以開始教寶貝看兩個音拼在一起簡單的字,例如"杯ㄅㄟ"等等的,慢慢建立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z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